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石泉千名“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添“枫”彩
日期:2024-03-25 11:33  作者: 

近年来,石泉县立足本地实际,精心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着力打造一支出身乡村、根植乡村、服务乡村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者队伍,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维护基层社会平安稳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选”凝聚法治力量。严把乡村“法律明白人”遴选任用关,从党员、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人群中优先选拔,将热心公益、时间富足、熟知当地民风民俗、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推向前台,通过自荐、村两委推荐、考核上岗、登记造册、颁发证徽等程序,认定乡村“法律明白人”。把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之一,有针对性的树立正面典型,向各级媒体推送先进人物和工作经验,激发广大乡村“法律明白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截至目前,全县共选拔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1256名,推荐树立典型21名,其中陕西省优秀“法律明白人”5名,安康市优秀“法律明白人”5名,选拔培训乡村“法律明白人”工作经验被《陕西日报》宣传报道。

实“宣”强化普法基础。充分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乡情、亲情、人情优势资源,结合重大节日、村组会议、农村赶场日,动员他们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在各镇社治办、司法所采取“普法摆摊”“普法赶场”方式,邀请“法律明白人”现身支持,通过悬挂横幅、摆设展板、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开设法律问诊台,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在“法治石泉”普法微信等线上平台,推送乡村“法律明白人”撰写的普法文章、拍摄的普法视频,引流广大群众点赞、评论,潜移默化的传播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全县乡村“法律明白人”通过不同方式参与普法宣传活动2600余场次,撰写普法文章9篇,制作普法视频、图片30余份,其中云雾山镇“法律明白人”廖祥华自制的普法小视频通过平台推送受到群众欢迎,阅读量突破1万余人次,扩大了法治宣传影响力。

真“解”切实定分止争。充分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血缘、亲缘、地缘优势,利用农闲时节、晚饭休闲等有利时机,通过农民夜校、走村串户、面对面、谈话谈心等方式双向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法律需求,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解答群众法律困惑、解决群众民事纷争,积极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选定条件成熟的乡村“法律明白人”,指导成立个人“说事”平台,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推进乡村自治、德治、法治有效融合。全县法律明白人年均参与排查矛盾纠纷1500余件,参与化解纠纷1300余起,参与率和调处成功率均达到98%以上,成为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力量。

力“协”确保社会稳定。切实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引导协助村两委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参与村级民主事务决策、民主事务管理等工作。在法治乡村建设中,协助制定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开展乡风文明、学法守法等活动,带头抵制铺张浪费、赌博酗酒、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促进依法治村和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参与特殊人群协管,协助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所在地司法行政部门报到、集中学习、参加公益劳动、网上监管、心理辅导等活动,确保特殊人群监管、帮扶教育精准化。截至目前,全县乡村“法律明白人”共协助收集社情民意900余条,监督落实率达90%以上,协助制定村规民约164件,协管特殊人群448人,协助指导就业41人,没有发生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情况,有力保证了全县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郭健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