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基层检察院保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日期:2024-03-26 10:29  作者: 

随着信息化的广泛应用,社会生活日趋电子化、网络化。检察机关也加快了科技强检步伐,电子化办公、网上办案,网上传输机要文件等工作全面运用,检察工作各种信息均已成为保密重点,泄密范围更加广泛,保密防范难度更大,传统的保密方式已不能满足新时期保密工作发展的需要,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给检察机关保密工作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如何做好基层检察机关的保密工作,是当前检察机关面临的一道不容忽视的课题。

一、当前保密工作存在的问题

基层检察工作中主要涉及以下秘密:一是国家秘密。主要是各级党政机关根据保密法出台的各类文件、文书材料、通报等;二是工作秘密。主要是在履行检察职务过程中产生的秘密事项,如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的线索、举报人姓名等。三是商业秘密。主要是在办理涉及商业公司的案件中了解到公司企业的经营秘密、知识产权等商业秘密。四是个人隐私。主要是办理不公开审理类型案件时涉及到的个人的日记、相册、通信、交往范围、家庭关系、生活习惯、身退缺陷、病患情况等,都属于个人隐私的范围。在当前基层检察保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一是保密意识有待增强。目前,部分干警保密观念淡薄,没有将保密制度法规教育落到实处,有严重的麻痹思想,错误地认为“天下太平,无密可保”。少数涉密人员保密意识淡薄,认为用互联网、微信、QQ、微博等传递文件比较方便;有的处理涉密信息的网络没有切实做到与互联网物理隔离;有的因工作需要,内部人员工作或者计算机调整,原先用作处理内部文件的计算机改换他人使用,但计算机内存涉密资料没有及时清理,留有大量的旧资料等。

二是计算机密码设置不规范。部分干警密码意识淡薄,疏于安全防范,对涉密的计算机未设置开机、屏保密码,对涉密电子文档未做加密处理,使不明身份人员进入计算机系统进而查看、窃取检察秘密有了可乘之机。干警设置密码过于简单或使用原始密码,使得该类密码形同虚设。

三是信息网络管理需加强。单位对安全保密的要求还仅仅停留在对文件材料实体的保管回收上,而对存有大量保密信息的计算机设备和网络设备安全的重要性缺乏足够重视。对网络信息安全仅停留在查防病毒的层次。对防止外部“黑客”侵入和内部网络信息安全泄漏工作重视和管理不够。

四是移动存储设备管理不够规范。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用途上虽作了公用和私用的区分,但不能严格遵守,检察秘密随之游移于工作环境于私人环境之间,泄密的几率增加。缺乏有效管理。对U盘、手机、便携式电脑等移动存储介质的使用管理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还存在涉密介质借用、随处乱放等现象。

五是保密检查督察不到位。保密检查工作形式化,督促检查不能经常化,致使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不能及时防范失密情形的发生。

二、 加强基层检察机关保密工作的对策

基层保密工作总体形势较好,领导高度重视,制度健全,保密工作的力度大,检察干警认识深刻,能紧绷保密这根“弦”。目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做好督促检查。首先领导班子要重视保密工作。树立“涉密无小事,保密工作打持久战”的观念,切实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充实好保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人员,具体领导保密工作的开展。把抓好检察机关的保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督促检查工作,达到有效改变以往只是口头要求“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的笼统做法,从实质上和程序上切实落实保密规定,为保密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从目前基层检察院检察干警政治思想素质过硬,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都很强,但对保密形势、网络安全技术等掌握很少。保密知识学习要形成常态化,通过开展专题培训、集中学习、观看保密案例警示教育片、窃密泄密保密技术演示、保密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系统地开展对检察干警的保密教育工作,使检察干警全面了解和掌握保密法律法规、保密小知识和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技术,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的保密本领。

三是做好保密人员的岗前审查。对保密人员要做到“要上岗必先审”审查时,要把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等成长经历、既往表现,以及思想品质、忠诚程度、业务技能、奉献精神、自律意识、个人习惯、性格特等,都应该在审查范围内,要全面考察,综合考虑,严格筛选,不能出现“带病”上岗。而审查组、审查程序、原则都必须经过认真研究,进行标准化、规范化。

四是完善保密制度。建立健全保密规章制度,建立重点涉密部门定期自查回访制度,把好涉密人员选用关,不断提高保密意识,要将保密工作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样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丝毫不能麻痹、松懈;始终绷紧保密这根弦,严格执行制度,对任何泄密的人和事都要做到发生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使检察工作朝着廉洁、公正、高效的方向发展。

五是保密教育学习到位,不断提升保密工作管理水平。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强化涉密人员培训机制。坚持组织开展《密码法》《保密法》及配套法规、制度的学习,开展保密知识考试、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提高业务素能,切实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总之在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大形势下,基层检察机关的保密工作在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只要我们能不断地发现问题,积极寻找检察信息保密工作的解决之道,及时完善各项信息保密管理措施,不断提高整体技术标准,就一定能让检察机关的信息保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商南县检察院 苏咪)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