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县检察院 “繁简分流”让办案期限大幅缩减
日期:2024-03-29 10:13  作者: 

商南县检察院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探索建立“繁简分流”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办案质效。3月27日,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5起轻微刑事案件,在县法院适用速裁程序集中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 

为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走深走实,该院对近3年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和检察官办案水平进行专题调研,根据人员分布和办案形势、检察官办案特点和擅长领域等确定简案组办案团队,此外,对于刑事案件的诉前分流、类案办理流程等,多次与公安机关、法院进行会商,3月初,商南县公、检、法、司联合会签《关于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推进速裁程序适用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坚持法定证明标准,依法全面审查,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简化工作流程、集中讯问、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集中起诉,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诉讼效率,做到了提速不降质,确保了案件的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完善轻微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的办理机制,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同构建轻罪治理新模式。 (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