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政协动态 >> 详细内容
宁陕政协“五廉”共筑拒腐防变堤坝
日期:2024-04-03 10:09  作者: 

近年来,宁陕县政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把廉政建设融入政协履职各方面,以“五廉”共筑拒腐防变堤坝,切实加强清正廉洁建设,不断树立政协好形象。

思想筑廉,把好“总阀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严的基调,筑牢思想防线,引导两支队伍不仅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而且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在严的氛围下自律、成长。自觉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动准绳,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锲而不舍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能战斗的机关干部队伍和敢担当的政协委员队伍。

警示促廉,扎紧“篱笆墙”。坚持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廉政建设工作内容之一,始终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强化以案促改,对相关部门原“一把手”的违纪违法根源进行剖析,让全体干部职工明白法纪底线不可触碰。以观看《第二十条》影片开展以案释法讨论,让法纪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以县纪委监委日常发布典型案例通报为政协工作者拧紧清廉思想发条,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

日常养廉,常念“紧箍咒”。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把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之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落实好“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和作风大转变。在专题调研视察中严格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在“三公”经费管理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县政协召开的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对廉政建设毫不放松。在书香政协、委员论坛、主题党日活动中让廉政发声,切实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醒谈话、廉洁承诺、节点防范等日常工作中注重运用“四种形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法治助廉,编织“防护网”。结合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将《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普法重点内容之一,贯穿于全年政协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之中。对照各项党内法规,从权力运行、主要职能、岗位性质、工作流程入手,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守法纪红线,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清廉机关走实走深,全力打造廉洁政协。

文化润廉,注入“清醒剂”。认真贯彻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市县组织的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在宁陕县委宣传部、宁陕县纪委联合举办的“迎春纳福·清廉宁陕”书法美术作品大赛中,县政协办推送的《爱莲说》荣获书法二等奖。通过写“廉”、赏“廉”、评“廉”,在墨韵中扬正气、颂清风,见清廉之节、显刚正之姿,涵养新风正气,凝聚奋进力量,着力营造干部清正廉洁、委员正气充盈、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杨继斌)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