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从档案工作进步看检察事业发展
日期:2024-04-08 09:34  作者: 

 

调整大小 2.jpg

调整大小 1.jpg

时光不居,岁月如流,转眼间,我从一名刚毕业的学生成为检察机关档案工作者已经16年了,从最开始对文书档案、诉讼卷宗的笨拙的不规范整理到现在的数字化规范管理,连年的青春和岁月见证了检察机关档案工作面貌的翻天覆地变化,回首过往,检察机关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飞速发展都得益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检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犹记得2008年,我刚进入检察机关,分配至办公室从事档案管理。初入档案室,看到的是一排排的铁架子,上面摆满了整整齐齐的文书档案、诉讼卷、各种会计凭证等,就像玲琅满目的商店货架一样,四处堆放着文件资料。面对着厚重的历史档案,看着从文革前到2000年以来的薄厚不一的案卷,心想一本卷可能就承载着一些人的命运,顿时脑袋一片空白、无所适从。翻开文书卷,里面薄薄的灰黄色油印纸上密密麻麻地呈载着各种公文,被线绳子装订起来,用类似波铁皮似的硬架子包裹着,封皮上检察干警书写的字迹、签名都依稀可见,不断展现出曾经的前辈们付出的点点滴滴和辛勤汗水。

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我积极投入到日常档案的管理工作中,从最原始的归档工作中入手,一件件、一次次地收档、存档、归档、查档,反反复复的借阅加工利用,逐步做到了对档案工作的基本流程了然于胸、管理起来得心应手。2015年以后,检察机关的信息化建设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之中,档案用房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大部分基层院新建了标准化的档案用房、部署了信息化档案系统,档案工作硬件和软件均得到了更新换代和升级改造,传统的人工登记、造册、查询等日常工作转变成了电脑系统操作,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2023年以来,随着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信息资源利用率越来越高,为了实现数字检察战略目标,进一步落实大数据办案、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等要求,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截止目前,两级院均完成了存量档案数字化加工,配备了先进的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重新规划设计了档案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利用、编研等流程,实现了电子化、自动化、标准化管理,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资源。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开展数字化档案项目建设,逐步达到现存库房档案信息资源的便捷查询、远程共享和远程服务,使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文化宣传更加有检察特色。

历史无声、档案有痕。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调研期间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档案,见证了检察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服务,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夯实了基础、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有幸亲眼见证着检察机关档案的发展变化,见证着时代进步。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档案工作也将不断完善,与时俱进,检察工作也将逐步实现现代化,见证着我们伟大祖国富起来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梦想曾经那么遥远,如今,伟大复兴触手可及。作为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档案人,我将自觉把为大局服务为和保障执法办案摆到档案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探索档案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创造性的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真正发挥出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商洛市人民检察院 郭朝)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