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我爱你——人民法官
日期:2017-04-03 20:02  作者: 
 

我爱你——人民法官

我出生在一个西部某地的双职工家庭,父母都是工人,祖父是一位离休干部。由于家庭原因从小就爱看革命电影,听革命故事,所以左邻右舍都爱叫我“小东子”。年幼无知的我内心却一直非常崇拜革命烈士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一直向往长大后能成为一名手握钢枪的解放军战士。但祖父却一直说“你是一个农民的孩子,爷爷奶奶都是农民,因为闹革命才走进了城市,你从小在城市长大,长大后一定要去农村锻炼,我们不能忘本呀!”

长大后的我,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如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2005年,我通过考试走进了位于渭北高原的古城彬县,成为了彬县人民法院新民法庭的一名书记员。初来乍到的我,面对法院工作,即陌生又好奇,更是充满了无限激情和热情。我的第一位老庭长是西北政法学院的老本科生,毕业分配到这里。是他第一次带着我跋山涉水,走村串户的下乡送达传票、化解纠纷;是他第一次在庭审时因为我这个外来户听不懂当地方言而放慢了庭审节奏为我翻译着;是他第一次看着我写的奇葩文书不厌其烦的手把手纠正着各种错误;是他第一次在我被当事群众误解冒火时,及时出现为我解围。这就是我的第一位老庭长,如今的他已是两鬓斑白,工作中他依然坚守在审判一线,而生活中的他靠着夫妻两口子的微薄工资供给着唯一的女儿读完了大学,夫妻两口至今住在爱人单位的单身宿舍内。老庭长常说“做人办事要厚道,办案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时光飞逝,转眼十一年,我从一个少不更事的少年步入了不惑之年。我的第二任庭长是一位扎根基层法庭工作二十三年,被誉为黄土地上的铁骨柔情的老法官,是他教会了我在平凡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是他教会了我在平凡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是他教会了我在平凡中逆境生存。但他却因为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经济拮据的生活压力,导致多种疾病缠身,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他的孩子大学即将毕业,同样面临着就业压力。但他始终保持着一种乐观,无论何时何事他总会微笑面对,从不将自己的压力转嫁给别人。他常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多为咱乡党们办点事,办好事,不要因为纠纷引发不和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如今的我,已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人民法官,而且也是扎根基层法庭一干就是十一年的老同志了。三地分居的现状使我与家庭总是聚少离多。我的爱人也是一名人民法官,我们休息在一起时,除了吃饭睡觉,最多的就是各自忙着各自手头还未写完的判决书。年迈的父母一直为我照顾女儿,由于长期不见女儿面,小家伙都不太认可我了。呵呵,但我从未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虽然当下社会很多人出于不了解法院、法官,也因为个别法官违法违纪,遂产生了对法院、法官诸多的不理解,甚至歪曲理解。但我想说任何群体都有害群之马,但不能因为个别现象就否定整个群体。其实“我们”每一位人民法官都是处于白加黑、五加二的开挂模式,“我们”都在为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奔跑着”。在当今依法治国的法治洪流中,“我们”每一个人民法官的努力可能在法治建设的洪流中连一滴涟漪都无法泛起,但“我们”知道,只有心中有梦才能梦想成真,因为“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终将会把每一滴涟漪汇聚成依法治国的洪流,因为“我们”深知只有通过每一位人民法官忘我的工作,才能筑起共和国法治的铜墙铁壁。我又时常在想,如果能让大家走进人民法官的日常生活工作中实际体会一下,相信大家会理解为什么“我们”叫人民法官。

“我们”就是那么一群执着、忘我,有时偶尔会任性一下但绝对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在此我要为每一位与我和我的老庭长们一样兢兢业业一辈子坚守在审判一线的人民法官们点赞,更要为“你”大声喊出来,“我爱你人民法官!我爱你人民法官!”    (彬县人民法院 王征)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