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年轻,最美莫过于坚持
日期:2017-04-03 20:02  作者: 

年轻,最美莫过于坚持

  

五四青年节当天,上午收到了来自院党组送来的节日祝福和慰问,下午又一如既往的投入到紧张又忙碌的开庭之中,晚上,空闲之际翻开手机,才发现朋友圈、微博热门话题全部被“五四青年节”占据,各种砥砺、各种致敬、各种宣教、各种鸡汤,成功的让我意识到,年轻本身已是光芒万丈。

正值青春,正是即使不知梦想为何物依然不懈追求的大好时光,正是面对挫折即使碰的头破血流也不会低头的大好时光,正是即使前路渺茫也依然咬牙坚持的大好时光,正是面对社会的现实和残忍也依然充满热爱和力量的大好时光。所以,年轻,不分地位,不分年龄,是每一个人都享有的一笔财富。有的人将这笔财富用来挥霍和消遣,有的人却用来作为基石转化为成功的资本,这种天壤之别的结果,在我看来,都是坚持惹的“祸”。

历经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两大“难关”,期间经历的认真、迷茫、烦闷、枯燥、无奈、懈怠、紧张以及各种苦中作乐,时至今日,我只能用“坚持”来形容,这也是最能反应我心声的感受。就业于基层法院,就业之前我每每幻想的一个画面是:一个安逸的小县城、一个整洁、明亮的办公室、一份有趣且不繁忙的工作、一群平易近人的同事、一笔每月都不会迟到的工资。就业之后,我发现现实情况似乎与脑海中的画面有所不同,县城的确是宁静安逸的,同事是善良热情的,工资也是足以维持生活的,可是工作确实忙碌、复杂的,办公室总是嘈杂的,接触的当事人有一半是蛮不讲理的,心情也是愈来愈浮躁。

每每工作不顺时,便会向大学最要好的室友吐槽,每次她都“怂恿”我,勇于放弃现在拥有的,将来才会追求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她说,你拿着司考A证,一路披荆斩棘通过省考,你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认证,但是你真的甘愿将青春的大好时光浪费在一个大家都叫不上名字的小县城吗?你甘愿四年所学的法律知识仅仅用于解决琐碎的家长里短案件吗?你甘愿一辈子扎根基层,实现与外界的断层吗?室友的话在我情绪不畅时句句戳中心扉,难道真的如她所言,扎根基层法院,我的人生从此暗淡无光,只待时间慢慢消磨?

可是,每当进入办公大楼,看到单位的前辈即使再忙碌、疲惫,依然坚守在一线,他们有的人从一毕业就进入到法院,从事审判工作三十余年,日复一日的询问、调解、开庭、调查、写判决,有的人扎根派出法庭,每天清早乘车赶往法庭,晚上再匆匆赶回来,遇到特殊天气,只能将就在法庭过夜,他们一待就是十余年,面对繁琐的工作,艰苦的条件,我想这些法官一定有怨言,他们肯定会抱怨,甚至也曾想过撂担子—辞职。但是,他们的坚持无数次的击败了他们的抱怨,他们的坚持让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的坚持让他们为基层法院争光添彩。

正是身边这些实实在在存在的平凡的同事给予了我力量,给予我坚持下去的信念。他们也曾年轻过,青春岁月里也拥有一颗易躁动的心,可是他们依然甘愿在扎根基层填写青春的考卷。历经基层的历练,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士已是基层法院的骄傲,他们多次荣获“办案标兵”、“调解能手”、“最美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在基层的坚守,让他们发光发彩,成为年轻人的榜样

所以,室友的话再诱惑,再美好,终究抵不过这些有血有肉的实例。看到他们,我相信自己可以坚持,我相信选择坚持不会后悔,终有一天,坚持会让自己更加热爱所从事的职业。

年轻,不分地位,不分年龄,年轻最美莫过于坚持。   (  彬县法院  文娟)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