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警视听 >> 详细内容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2015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分析
日期:2015-09-07 00:00  作者: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2015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分析


华阴市人口流动性比较大,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企业,相对较多,发案率高,社会治安形势比较严峻,不容乐观,通过对我院2015年一季度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如下:

1月至3月共受理各类公安机关提请20件36人,批准逮捕20件36人。不捕4件6人.

一、社会治安基本情况和特点:

1、侵犯财产案件4件8人。“两抢一盗”案件仍居高不下,盗窃4件4人,抢夺1件2人,如武xx、赵xx抢夺案就是乘骑摩托在路上专找单独行走女性,且作案时间都是选择在夜晚,抢夺包包,其中盗窃1件1人为女性,颜xx系华县中年妇女流窜至我市,乘人不备盗窃钱财,被受害人追赶抓个正着。作案成员:外地流动人员、犯罪前科人员、高危人员居多。

2、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 7件9人,故意伤害案5件5人,如刘xx伤害案,车站职工与地方跑出租车人员发生矛盾,二人为琐事发生打架将受害人打伤,及时审查复核证据,仔细把关进行“会诊”,遗漏人员向公安人员及时沟通协调案件。杨x、王x二人故意伤害为点歌发生矛盾,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惹出刑事案件。

3、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2件2人,交通肇事1件1人,非法持有枪支罪1件1人,在审查王xx非法持有枪支一案中,环环紧扣,从制造、以及持有、抓住一连串人员 ,建议公安机关立案,适时跟踪监督,督催进行了立案,全方位,多角度,注意发掘,善于监督, 敢于监督。

4、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5件9人,贩毒5件17人,其中女性4人,以贩养吸,贩毒案件如杨x、杨xx等10人贩毒案,挖窝牵串,在当地较为有影响力,集中进行专项治理,专人抽调侦查,远赴广东、天津两地对这些犯罪抓捕,贩毒重量达到45克之多,团伙作案较多,做到了该捕就捕,能快捕则快捕,一网打尽,适时集中进行了打击。

5、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1件1人,非法经营罪,川籍人曾xx自制、销售卷烟卖给大荔李某,赚取5万余元,利欲熏心钱,办案人员与烟草专卖同赴四川调查取证,固定证据。销售遍及华阴、大荔县及市场,都是一些私人小作坊劣质烟草,危及人体健康,切实有力维护了老百姓利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安康。

6、低文化层次者居多,大多数以初中文化程度为主,中专1人,小学文化11人,初中文化 20人,高中1人,农民犯罪年龄16岁的1人,18岁至20岁的1人,20岁至30岁的10人,31岁至40岁的10人,41岁至50岁的10人。51岁至60岁的4人, 多以同乡、同村或亲属为纽带,结伙作案,这些犯罪团伙成员由于相互熟悉了解,往往寥寥数语,便一拍即合,迅速达成犯罪共意;特别是在故意伤害、抢劫、破坏公共电信设施、盗窃等刑事犯罪中,多为2人以上的农民团伙作案,如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杨xx、王xx、王x、王xx、杨xx案,都是岳庙办小张村人,就是几人在歌厅门口,因言语不和,后杨xx等7人将杨xx、邢xx追赶至华城小区进行殴打,共同作案,将受害人打成重伤,给受害人造成精神、经济损失,其中2人系在校大学生,1人系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已移交北京部队处理,在审查批捕期间,双方矛盾突出,受害人坐在轮椅上由家属推着,嫌疑方则找我们,办案人员认真及时给予答复,武xx、赵xx抢夺案都是武旗营村人在华阴县城周围、周边村子,骑摩托专夺女性带包的。给他人出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二、原因及对策

1、经济形势的严峻、就业岗位的紧缺及财产经济纠纷的多发为案件发生的客观原因。不劳而获和经济快速增长需求消费,社会不良风气。跟风盗窃、抢夺而来财物表现立马消费吃喝、大肆挥霍。

2、农民、无业人员由于自身素质较低,缺乏法律知识、收入低、不考虑行为后果,一时冲动,哥们义气,铤而走险,争夺利益,诸如,碍于亲情,友情,再是乡情,意气用事,感情用事,一拍几和,以身试法走上犯罪道路。农村贩毒人员以贩养吸,受外界因素影响接触一些不良人员,复吸率高。

3、一是沾染社会不良风气,上网成瘾;是法律意识淡薄;三是家庭教育、亲情缺失。

三、针对第一季度发案特点,为搞好社会治安,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对策:

1、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仍是我们工作的重心,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特别是要重点加大对群众安全感影响较大的“两抢一盗”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同时治安巡逻,对重要路段加强巡控,达到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目的。以侵财性违法犯罪行为的主体作为工作对象。

2、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力度。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特别是我市外来流动人口较多,闲散人员、无业人员、下岗人员较多,要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和教育。要结合办案情况,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以案讲法。以典型案例为引导,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并针对个案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检察建议,协助企业、单位、村整章建制,堵塞漏洞,减少犯罪分子作案的机会。从办案中这个“窗口”延伸触角,坚持走群众路线,检察工作在基层的全覆盖。

3、要从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立场出发,进一步细化工作,对易发生事故的道路事故,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人员、车辆集中断设置隔离栏,便于疏导、分离,警示牌、标语等提示,多发路段减少犯罪,驾驶人员警钟长鸣,减少不安全因素。

4、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加大视频监控系统在打击侵财性犯罪中的作用。在复杂地区和路面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将无线通讯、移动网络与公安网络进行技术整合,通过视频监控对社会治安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快速指挥警力布控,在第一时间有效打击侵财性违法犯罪行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