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反腐倡廉 >> 详细内容
佛坪县检方“四把利剑”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日期:2013-01-14 00:00  作者: 

各界网讯(佛坪县人民检察院 杨华)陕西省佛坪县检察院紧跟上级院“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思路,不断提高干警公正执法思想意识,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探索有效方式,以“四把利剑”斩断“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以点带面强防范。通过细化执法办案要求、业务培训、样本制作、观模研讨、点评通报等方式,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以程序的合法促进实体的公正,同时,找准“着重点”,把握“关键点”,加强制度建设,关口前移,防范在先。

业务培训强素质。该院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广泛深入开展执法培训,使干警正确认识“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服务”问题,提高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引导舆论的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错案的发生。

外部监督强查办。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群众、舆论等外部监督。对党政、纪检监察、政法委、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举报的反映干警“三违”(违背法定程序、违背客观事实、违背法律规定)的案件线索,采取听、查、看、评、议的方法,件件落实,依法依纪作出处理。对发现“三违”案件,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加大查办力度,不迁就,不姑息,一查到底。

错案追究明责任。建立“警示谈话”制度,对有违法行为或者办错案的干警,要及时进行“警示谈话”,预防违法犯罪的发生。建立由人到案、由案到人的违法违纪责任追究机制。对存在执法过错的行为,严格进行追究,记入其个人执法档案,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连带责任。重点查处干警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失职渎职以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新型权钱交易等案件,认真查处徇私舞弊、枉法裁判、拖延办案等案件以及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等案件,有效避免了“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发生,切实维护法律公平正义。
 

 

 

编辑:晓侠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