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犯罪预防 >> 详细内容
开展民生专项预防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
日期:2017-10-23 16:05  作者: 

开展民生专项预防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去年以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院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开展专项工作的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有力推进扶贫领域反腐倡廉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的司法保障。

一、认真谋划,突出专项预防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习近平总书对扶贫资金监管的重要指示,充分说明了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基于此,合阳县院党组高度重视惠农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对侦防干警提出了新的要求:务必要向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抓实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合阳县国家级贫困县,精准识别贫困户21444户76383人,贫困村104个,为了突出关键,抓住重点,合阳县检察院预防部门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专项预防的突破口,立项实施城区移民扶贫搬迁安置工程专项预防,该项目是合阳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移民扶贫搬迁项目,也是渭南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度挂牌督办重点预防项目,项目占地245亩,概算投资3.9亿元,建筑住宅楼46栋,可安置移民脱贫户1661户8073人,是一座集全县12个镇办移民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为主的万人社区。我院预防部门以此项目专项预防为核心,推以动全县8个移民扶贫搬迁社区项目建设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二、多措并举,深化专项预防工作。

为及早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战役,让贫困户早日走进“安心家”、过上“新生活”,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人员安全”,我院采取多种预防措施,扎实开展专项预防工作。

(一)着力在建立联系协调机制上精准发力。合阳县检察院与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建立了易地扶贫项目预防职务犯罪联系协调机制,出台了《关于在移民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的意见》,成立了以主管检察长和县移民办主任为领导的专项预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预防工作站,建立了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协调会议制度,以加强信息交流和情况反馈,共同会商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预防职务犯罪措施。

(二)着力在易地搬迁人口确认上精准发力。“十三五”期间,合阳县移民扶贫易地搬迁项目计划安排4556户搬迁16189人。我院将人口确认工作作为预防监督重点,通过在涉及的重点镇村举办专题预防讲座,进村入户抽查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易地扶贫的条件和标准审核确定搬迁户,促进和保障易地搬迁的人口确认工作程序公开、标准严格、公平公正。

(三)着力在创新预防载体上精准发力。我院联合县移民搬迁办对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根据项目实施的不同节点,紧盯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人群,适时采取预防咨询、公布举报电话、开展预防警示教育、进行预防告诫、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措施,不断丰富预防工作内容和方式,有效预防易地搬迁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职务犯罪。

(四)着力在同步监督上精准发力。我院严格按照《渭南市重点工程专项预防实施办法》开展专项预防,从工程立项、设计、招标、监理、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和使用等可能引发职务犯罪的薄弱环节入手,通过签订检企共建协议、提供预防咨询、开展争创“干部优秀、工程优质、无职务犯罪发生、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活动等多种举措,配合建设单位、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预防监督工作,及时通报预防工作情况、总结经验,研究提出预防措施,共建廉洁工程。

(五)着力在预防检察建议上精准发力。我院针对在预防调查中发现的容易引发职务犯罪的制度、管理等方面的漏洞20余项,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预防检察建议,并将检察建议抄送建设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国土资源局和相关单位县扶贫办。同时加强对检察建议的跟踪督促,要求建设单位积极落实整改并将整治情况函复我院,我院适时对建议采取情况进行回访考察,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三、凝心聚力,专项预防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职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与县上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体预防干警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易地扶贫搬迁专项预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面推进

在专项预防中,我院共向县移民办、县扶贫办、县住建局制发检察建议3件,提出预防性、整改性、制度性建议20余项,涉及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和项目管理等方面,为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举办预防宣传警示教育3场次,重点岗位受教育人数达150余人,为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提供预防咨询13件,帮助建章立制30余项,受理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函289件,严把了工程建设“廉洁关”,预防了职务犯罪的发生。

(二)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以易地扶贫搬迁城区“万众社区”专项预防为中心辐射,皇甫庄、甘井等8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到年底有易地搬迁2092户9070人达到入住条件并交钥匙分房到户,在建工程实现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无职务犯罪发生、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目标。

(三)社会各界高度称赞

我院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中开展专项预防的做法受到上级院和县委、县政府的一致称赞。7月5日,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胡太平在合阳县调研扶贫工作时,对合阳县院的这一做法表示肯定。9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三局柳晞春主任、省院预防处长勺玉平、渭南市院检察长李逸强、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县长邓宽社等领导来到合阳县移民扶贫易地搬迁“万众社区”建设工地现场调研了专项预防工作,对我院树立“精准预防”工作的理念,突出扶贫专项预防,护航民生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正义网》、《渭南日报》等媒体对我们开展专项预防的做法予以报道,专项预防工作取得了实效。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