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乡镇 >> 详细内容
营镇社区养蜂路上带头人
日期:2017-10-26 16:48  作者: 

调整大小 QQ图片20171026095408.jpg

调整大小 QQ图片20171026095417.jpg

营镇社区养蜂路上带头人

­­­­­­宋芳全

宋芳全,汉族,1955年11月出生,家中就宋芳全和他老伴两人生活,因身体不好,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2015年12月宋芳全家被评为贫困户。尽管国家有多项帮扶政策,但是宋芳全认为只有自己手脚勤快才能过上好日子。

2017年春天县总工会为贫困户引进中华蜂,为了让贫困户掌握科学的养蜂技术,县总工会专门从山阳请来技术员为大家指导养蜂技术,宋芳全积极的购买了20箱中华蜂,蜜蜂买回来后,宋芳全只要一有时间就去请教技术员。每天都要检查蜂箱,观察蜜蜂的情况,看有蜂王没有,如果没有,就要做好记录。除此之外,还要记录蜜蜂是否缺糖、缺水,纸片好不好等,缺水喂水,缺糖喂糖,这样下来,检查一个蜂笼需要花费10多分钟。如果遇上生病的蜜蜂,要时刻关注着,看他的发育情况、产卵情况,并随时喂药喂水。每天检查这么多箱蜂,常常一天下来一口水都没有时间喝,身上的汗也没有干过,即使是这样,为了能增加收入早日脱贫,同时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增加收入,从不叫苦叫累。

春季是分蜂的季节,也是最忙的时候,他整天呆在蜂场,与蜜蜂相伴。就连吃饭,都是坐在蜂箱边上,一边吃一边观察,要是有蜜蜂从蜂箱飞出来,就要用喷雾器给他们洒水,防止飞走。背着喷雾器追着蜂子跑,给他们喷水,蜂子跑的快,为了追赶蜜蜂,减少损失,宋芳全不知道摔了多少跤,跑了多少路,但是他从不气馁直到把蜂子收到为止。

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他自己养的20箱中华蜂变成了30箱,产蜂蜜200多斤,收入1.8万元左右。同时带动营镇社区30多户贫困户养蜂400多箱,收入40余万元。村民们拿着钞票心里乐滋滋的,都投来羡慕的目光,其他村民都上门来向他请教养蜂技术,准备开春后自己养蜂,他都耐心细致的一一讲解。现在他不仅是养蜂能手,也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柞水县总工会 万祖琴)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