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乡镇 >> 详细内容
宁陕县新场镇河岸共治让“河长制”工作落地生根
日期:2017-12-11 10:15  作者: 
 

今年以来,新场镇积极响应上级行动号召,高效组织推进河长制工作。突出抓好建章立制,出台了镇级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全面建立河长管理体系。河长制各项工作均推进有力,效果明显,为下阶段全面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住重点做示范。抓住重点河道整治,打造样板示范工程,是新场镇今年河长制工作的关键。今年,新场镇以河岸共治为抓手,以新场村境内西河河道的整治为重点,突出问题交办、督办和整改,做到治标与治本并举。在整治过程中,该镇对岸线占用、排口等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形成了“一河一档”。镇级河长实行“月巡河制度”,村级河长实行“周巡河制度”,对各河道排查的问题进行核查确认,形成问题责任清单,各村切实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措施,确保河道问题有人管,管得住,有效果。

抓典型专项整治。今年新场镇推出了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等级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章搭建整治、河道长效管护等专项行动,做到河长制工作推进有抓手、出实招。以清河面、整河坡为重点,以“水体活、水面清、水系畅、岸坡美”为目标,确定了汶水河同心村段为镇示范河道。组织开展了清理垃圾、封堵排污口、拆除沿岸违章建筑、人工放养鲤鱼净化水质等工作。

抓创新全面参与治理。新场镇在拓展河长制管理体制上,建立了镇村 “最美河长”评比机制,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参与河长制工作的浓郁氛围。新场镇组织全镇护河员、沟长、溪长、公益性岗位人员积极参与沟河整治清洁工作,为每一条沟河建立档案,统一设立公示牌,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和日常考核制度。(宁陕县新场镇 王刚、赵煜)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