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加强生态养殖,走共同富裕之路
日期:2018-01-02 13:30  作者: 
 

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是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于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大荔县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陕西丰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自身畜禽产业体系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不断探索联结农户,带动农民致富的模式。我们积极采用公司加农户的联营方式,推动养殖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公司和农户各自的优势,共同参与市场竞争,提高双方生存发展实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我们陕西丰沛公司始建于2011年5月,当前是一家以种鸭养殖、鸭苗孵化、饲料加工为一体的企业,目前以种鸭养殖为主。公司自创建以来,我们坚持发扬坚忍不拔、艰苦奋斗的企业精神,坚持发扬持续创新,服务民生的企业宗旨,充分利用自身技术和自然条件的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对周边地区的养殖业、种植业、运输业和服务业等相关产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推动了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公司总经理谢殿峰的领导下,在常务副总经理马行民的具体负责下,我们陕西丰沛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全体员工密切协作,本着严格管理,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狠抓管理,团结拼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发展。

一是积极加强资金投入,在我公司养殖设施相对完善的基础上,积极改善种鸭养殖环境,计划每个鸭棚配套增加“饮水岛”设施,总计投入约为100万元,今年10月份已经完成。饮水岛设施的增加,既节约了养鸭用水,提高了水的利用率,突出了种鸭养殖标准化、科学化,促进了生态养殖,种养结合,良性循环发展的养殖模式。

二是严格按照科学工艺组织生产。我公司积极采购优质的原材料生产饲料,保证了养殖饲料的品质,减少了种鸭的发病率,使种鸭健康生长;同时完善防疫消毒设施,按照规模化畜禽免疫程序落实免疫工作,接受政府免疫监测、检疫监督,确保公司生产高标准运行。

三是切实抓好制度建设。我公司严格按照标准化种鸭养殖场建设规定,建立了生产管理制度、财务制度、防疫消毒制度、档案管理等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做到制度上墙,落实了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免疫抗体检测、疫情监测等管理制度,及时参加了防疫、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规和技术培训,以提高知识、规范制度,公司至今未出现违反规定的行为。

我们加强科学管理,节能降耗,提高种鸭产蛋率和种蛋受精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向管理要效益,向科学要效益。同时注重环保建设,大力走生态养殖之路,实现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的模式,积极招收农村剩余就业人口,解决部分农村人口年龄偏大,自身条件和技能较低的就业问题,提高农民收入,保障食品健康。

随着新的形势的发展,我们根据当前畜牧养殖新的特点,大力推行“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我们的合作方式是由公司提供标准化的养殖鸭舍,农户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公司采取“统一提供种苗、统一供给饲料、统一疫情防治、统一饲养技术、统一产品回购”的“五统一”方式与农户共同兴办生态养鸭基地。公司严格按照养殖小区标准化生产技术组织实施,统一提供健康的鸭苗,详细营养标准的饲料,指定厂家供应药品,提供饲养管理及技术支持,饲养期间疫苗注射、断喙等技术操作由公司统一安排专人进行现场指导。种鸭产蛋后由公司统一回收,送往孵化场孵化,实现产供一体化经营和农工贸一条龙服务。受到广大养殖户的青睐。

为了保障广大养殖农户的利益不受损失,公司以保护价的形式向农户回收产品,即使在近年畜禽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我公司仍按照保价原则给予农户稳定收益,损失由我们承担。使农民与公司联结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业、农村、农民整体发展和共同富裕。

除了与农户共建养殖小区外,公司每年生产饲料需消耗大量玉米、豆粕等本地农产品,间接带动本地区农户发展种养殖业致富,增加农民增加收入,促进了三农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加强畜牧业的发展,转移劳动力,加快小城镇建设,是加快农民致富的必由之路,我们公司一定按照国家新的形势的要求,继续走种养结合之路,积极加强农牧共生互动,生态循环养殖,促进本地农业有机化生产发展。(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