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委员风采 >> 详细内容
商洛市商州区政协委员马兰的驻村故事
日期:2018-01-31 08:20  作者: 

商洛市商州区政协委员马兰的驻村故事

 

三九三的清晨,马兰早早地来到自己政协机关的办公室。机关的冬天,暖融融的,驻了近三年村,突然被通知回单位筹备区政协全委会,反倒有些不适应。打开电脑几分钟,就开始迷迷瞪瞪起来。在似睡似醒的状态中,她仿佛又回到包扶的郭湾村……

派她担任“第一书记”她也有顾虑

马兰从小在城里长大,参加工作后,一直都是在商州区政协机关工作,从普通干部一直干到两个工委的副科级岗位。2015年5月,组织派她去杨斜镇郭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她心里也有顾虑。脱贫攻坚是习总书记部署的大事情,自己的身体不好,又无基层工作经历,万一搞砸了,政协的脸没地方搁。推辞吧,政协机关干部职数少,其它工委仅有一名、两名同志。不过又一想,组织既然能把这么重的担子分给自己挑,那充分说明组织相信自己一定能干好这项工作。怕什么,驻村工作队正副队长都在基层担任过主要领导,政协和他们就是自己的坚强后盾。一贯遇事有主见的马兰瞬间思虑后,爽快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从政协来到郭湾村,当了第一书记。

郭湾村是由原郭湾村和九千岔村合并而成的大村,辖14个村民小组,631户2153人。2015年,全村有贫困户212户536人,家庭状况稍好的户,收入来源基本依靠外出务工。原郭湾村地处川道,群众的居住出行条件还比较好些,但础设施建设滞后的九千岔 ,手顺便伸,一把就能抓住几个贫困户,而且老弱病残占到很大比例。

2015年驻村后,她首先了解了村级班子建设情况,接着就在村干部的陪同下,上九千岔,进安沟,深入农户家中走访。她的想法是:要在充分吃透村情民情的基础上,为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和进行决策做好铺垫、打下扎实的基础。

越是工作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

马兰没料到“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竟有这么重。上面说要就要的各种汇报要起草打印,各种资料信息要及时收集整理归档上传进网,但村干部不会使用电脑网络,她只好忙得提着裤子寻不着腰。尤其在2017年,累得她的身体终于招架不住,三月中下旬和六月初,先后两次住院做手术治疗,女儿被吓傻了,抱住她哭。但她时刻告诫自己,越是工作忙的晕头转向越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能忙得“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今天让驻村工作队员入户宣传扶贫政策、信息调查、照相,明天又让他们填写纪实簿、动员移民搬迁、整改数据,大家一年里近乎5个月时间都在村上扶贫,还要做到单位工作扶贫工作两不误。时间一长,难免有这样那样的情绪。为保障队员都能安心于村上扶贫工作,她主动承担起了后勤保障工作。每天早上大家还在睡梦中时,她就起床安排好队员一天的伙食生活,并坚持精心为队员们做好每顿饭菜。这个大家庭里有了她,显得格外温暖,大家都“马大姐—马大姐”地亲热叫她。但她却说,郭湾村的贫困户脱贫要靠大家,我一个人的力量,能扶持几户啊!

政协的“看家本领”是什么?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党委政府办大事情。善于协调关系也是她的“长项”,为了郭湾村的脱贫,她将政协的这种“看家本领”发挥到了“极致”。

故事之一:扶贫的关键是切断贫困“代际相传”。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她为郭湾村的孩子们做了好多事情。2015年3 月,她联系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郭湾村小学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图书和2架电子琴,并在郭湾村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大蓬车进校园”活动。2016年 7月,经她牵线搭桥,电通安吉斯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为郭湾村小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少儿图书,丰富了孩子的文化生活。2016年8月,村民赵某的女儿在西安参加中考未被录取,她托人说话,让其孩子顺利地就读于大荆中学,并鼓励孩子好好读书。今年元月3日,商洛彩虹公益中心在郭湾小学举办了一场互动交流趣味游戏活动,并现场向54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赠棉袜300双。

故事之二:郭湾村小北沟不通公路,一位姓赵的贫困户辛辛苦苦收获到一千多斤洋芋卖不出去。这件事情对她触动很大。为了改变村上基础设施现状,近3年来,她在反复调研、认真规划的基础上,不厌其烦地做协调沟通工作,市妇联和区政协先后争取资金134万元,为村上新修通村水泥路3公里、便民桥2座、蓄水池3个;建健身广场1个,配置文艺、健身器材各一套;在九千岔公路沿线和郭湾群众聚集区,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

故事之三:扶贫要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激发群众自我发展活力。为了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近三年来,她协调市妇联和区政协先后争取产业发展补助资金26.9万元,并在反复核实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兑付到贫困户一折通上。

故事之四:发展产业要讲求质量、效益。为了彻底改变郭湾村以前重发展、轻科管、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效果的传统粗放型产业发展经营模式,近三年来,马兰他们围绕草编工艺、家政服务技能和板栗、花椒、核桃、樱桃的科管等方面,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9场450人次。

要在培育主导产业上下真功夫

马兰在郭湾驻村,坚持事情从日常做起,坚持从我做起。2017年,她就日积月累地完善村级各类党建档案资料23盒、脱贫档案资料30卷;亲自包扶贫困户6户,到目前,已有5户脱贫。但马兰却说,精准扶贫不仅仅要体现在扶贫对象精准、贫困户档案精准上,更重要的是要在精准培育主导产业上下真功夫。

为了紧紧抓住这个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抓住脱贫攻坚的这个重点和难点,马兰和村脱贫攻坚党支部一班人反复调研,提出了“以劳务输出、经济林建园为龙头,以光伏发电、袋料香菇带动为突破口,产业兴村”的郭湾村脱贫攻坚新思路。

故事之五:2016年3月,马兰他们根据原九千岔村一组橡树资源丰富的实际,由政协出资5000 元,从河南购回菌种,动员当地12户群众发展木耳240架。

故事之六:2017年3月和10月,根据不少郭湾村民曾在韩城摘过花椒、有发展花椒愿望的实际,马兰与区政协秘书长赵拴扣,同村干部一行,先后两次赴韩城市,考察花椒产业发展,并为郭湾村购回价值5万多元的花椒树苗6万株。

故事之七:针对缺技术、缺产业的贫困户难以脱贫的实际,马兰与村上、区政协反复研究,认真选址,利用村集体的8亩土地,于2017年春季建起211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处,62户贫困户与区城投公司签订了认领合同,使他们当年户户增收2750元。与此同时,她多方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终于鼓励出当地青年全文锋投资150万元成起了郭湾村宝芝源食用菌合作社,合作社建标准化香菇大棚28个,发展袋料香菇22万袋,并与43户贫困户签订了4000袋认领合同书,4年下来,每个认领户将可分红10400元。合作社同时还吸纳当地没有就业门路的劳力20多个,其中妇女8名。贫困户李亚利在合作社上班,家务劳务两不误,月月还有1000元的一笔稳定收入。

故事之八:为了帮群众把农产品卖出去,马兰动员包扶工作队员,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推介郭湾村的绿色农林特产品,扩大村民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总之,经过他们的几年不间断努力,目前,郭湾村发展产业合作社2个,发展经济林建园1600亩,实施科管1000亩;贫困户发展木耳240架,种植中药材200多亩、荞麦200多亩,养猪500头、山羊22只、土鸡1500只、蜂100箱。

马兰的驻村故事很多,这里不用再多讲。有真诚的付出就有美丽的收获。她曾任被选为商洛市工会第三次会议代表,中共商州区委第十七届党代表,商州区政协第十三届、十四届委员;2015、2016年,在区委组织部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考核中,她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称号;2017年,她又获得了商州区委脱贫攻坚先锋奖,并被推荐为陕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人选。(商州区政协文史委员会编辑 程云竹供稿)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