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提案关注 >> 详细内容
岐山县委员提案建议举全市之力打造蔡家坡汽车丝路新城
日期:2018-02-09 10:11  作者: 

本网讯(岐山县政协 李 琼)2014年,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副中心·重塑蔡家坡”战略部署,2015年蔡家坡镇被确定为陕西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蔡家坡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蔡家坡经开区聚焦“汽车产业聚集区,幸福美丽小城市”目标定位,坚持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城市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产城融合不断深化,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乡环境卫生深度清洁,人均绿地率先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城市品位日益彰显,宜居指数不断攀升,各项主要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列,蔡家坡已经成为西部地区产业实力最强、生态环境最优、社会服务水平最高的镇级市和发展变化快、社会评价好的活力新区,实现了“半年打基础、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产业发展蝶变效应日趋明显。

蔡家坡发展汽车产业,具有得天独道的优势:一是工业基础雄厚。区内拥有通力、通运、通家以及法士特、汉德车桥等一批重点零部件企业。成都航天模塑、广东鑫统仕等大型企业入驻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域生态化加工制造产业基地,引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蔡家坡工业重镇地位更加凸显。二是区位优势明显。蔡家坡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驿站,陇海铁路、连霍高速、西宝高铁在家坡都设有站点,距离西北最大的航空港--咸阳国际机场仅1小时车程。三是政策趋势向好。随着关天规划的全面实施,

和蔡家坡小城镇培育试点工作的展开,中央和省、市分别出台了一系列投资、财税、土地、金融等方面配套政策,为蔡家坡发展带来了难得的黄金发展机遇期。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招商资源欠缺,二是投资结构不够优化。

几点建议:

一、 建议市委、市政府要举全市之力,依托陕汽宝华回归蔡家坡项目,全力支持 “陕汽回家”,综合运用税收、土地、财政等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

二、 建议全市各县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凡是碰到汽车零部件生产及加工企业,市上给各县区计算招商任务,但企业必须落户在蔡家坡。

三、建议全市各县区在外出招商工作中,多引进汽车零部件生产和加工企业,在企业入驻蔡家坡后,同样享受岐山的招商优惠及奖励政策。

四、建议以蔡家坡为中心,以整车项目为龙头,以千亩人工湖为依托,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立汽车文化,建设汽车公园,积极调整汽车产业结构,全力打造蔡家坡汽车公园和渭河南岸汽车新城。

五、建议大力支持蔡家坡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招商,围绕吉利、陕汽、通家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吸引国内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