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提案关注 >> 详细内容
西乡政协创新机制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日期:2018-02-11 14:41  作者: 

“综合改造了金牛路、进站路、步行街及梅苑南路等县城主要干道,开工建设了迎宾大道、西环路等6条城市道路,硬化背街小巷14条,新建改建垃圾收集站6个、公厕22个……”日前,西乡县政协副主席在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报告时如数家珍。去年以来,该县政协从健全机制、夯实责任、强化督办入手,加大提案工作力度,实现了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由答复性向落实型转变。

  该县政协把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创新提案督办方式作为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年初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和《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及时向委员下发征集提案通知,举办提案知识专题培训班1期;定期通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提案征集由会议期间集中提交转变为日常提交与会议期间提交相结合,避免了委员临时动议提出提案和提案质量不高的现象。同时提案审查采取各专委会初审提出修改意见、提案委联审后、再提交提案审查委员会终审(三审制)的方式审查立案,确保了提案质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逐一落实承办单位和包抓领导,要求各承办单位做到“领导上有分工、落实上有责任、工作上有部署、办理上有要求、措施上有保障”。在提案办理中,坚持实行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广泛推行提案办前面商、办中视察、办后评议的提案办理“三步工作法”,适时开展提案“回头看”,加大提案督办和评议力度。并将群众普遍关注的《《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质量、打造宜居优美县城》》等4件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协领导和县政府分管领导联合牵头督办。县政府、县政协联合组织部分委员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4次实地视察和专项督查,认真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联合县政协提案委深入重点提案办理单位、承办提案较多单位和群众关注度高的提案承办单位,开展了全面检查和集中督办,制发督查通报1期,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上门督办、电话催办,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去年由26个部门承办的91件提案全部按时办结,提案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99%。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该县政协对10件优秀提案和9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 (西乡县政协 冀华谋)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