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日期:2018-03-01 10:15  作者: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基于汉中市南郑区法镇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的调查与思考

 

法镇地处汉中市南郑区东南部,北距汉中市区35公里,浅山丘陵地形,镇域面积179.99平方千米,户籍人口1.81万余人,主产水稻、玉米、薯类及茶叶、中药材等,兼顾特色养殖草食畜牧业,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农民收入偏低,与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还有很大差距。但这里重峦叠翠,碧水长流,高路入云,风烟俱净,具备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的天然优势。

一、发展法镇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的优越条件

1、法镇生态旅游资源富集。法镇地处大巴山区,这里群峰竞秀,河谷相间,茂林修竹,山路蜿蜒,秀美的自然风光与茶果园、村落、特色民居等人文景观星罗棋布、错落有致;法镇还有魅力独具的油菜花海,每年三、四月份,成千上万亩盛开的油菜花爬坡上坎、铺天盖地,金色的花海与翠绿的茶园黄绿相间、溢彩流霞,村头桃红柳绿,河水春意融融,宛如空中花园,恍若世外佳境,令人流连忘返、赞叹不已。

2、法镇茶果园面积已初具规模。法镇是南郑高山有机茶的重要产区,其中汉中云山茶业公司位于法镇后河村,该公司拥有高山有机茶果园基地近2万亩,茶果园因山就势回环而上,宛若层层梯田,基地内建有盘山公路、登山步道和观景云台,伫立云台登高临远,秀美山川尽收眼底,风情小镇屋舍俨然,令人心旷神怡、忘情陶醉。依托该基地打造茶文化主题观光产业园,能使外来游客一边欣赏迷人秀色,一边尽情参与茶树种植、茶叶鲜果采摘、工艺制茶等健身休闲活动,可谓其乐融融。

3、法镇气候凉爽民风淳朴。法镇山重水复,林木深秀,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是名符其实的的天然氧吧和消暑纳凉的好去处;当地民众淳朴厚道、热情好客,让外来游客宾至如归、倍感温馨。

4、法镇与汉中市区距离适中。法镇北距汉中市区仅35公里,是“山水南郑,诗画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西汉、十天、宝巴高速公路和西成高铁的建成通车及当地通村公路的逐步改善,法镇必将以其天然的丽质和独特的风韵迎来西安、成都等八方游客的光顾和青睐。

二、发展法镇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的重要意义

1、助力法镇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法镇的山水田园浑然天成、如诗如画,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目前,全区正在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各级政府都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充分依托法镇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及休闲观光农业,不失为精准扶贫的理想选择,有利于促进当地茶叶、餐饮、住宿业发展,有利于当地农副土特产销售,有利于当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创业,可谓一举多得。

2、推动城乡融合繁荣农村经济。发展法镇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能显著改善当地的交通运输条件,更好地方便农民出行和农产品上市;能加快推进当地生态良好、宜居宜业、风情小镇建设,引领城镇经济绿色化、民俗化、特色化发展;能有效整合各种优势旅游资源,进一步优化旅游线路,丰富旅游内涵,尽快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旅游景观;能吸引更多的城市人群前往旅游休闲,为促进城乡融合、稳定旅游消费创造有利条件。

3、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南水北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法镇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要求法镇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以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这既是南郑人民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也是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三、存在问题

1、优质资源白白闲置。法镇拥有独一无二的天然溶洞、硫磺温泉、激流险滩、细白沙滩等宝贵旅游资源,有品质优异的茶叶、中药材、干果、蚕桑、山药等特色农产品,但有资源无开发、有产品无名气,致使当地的奇山异水长期隐于深山,名优特产绝于市外,备法镇特色的旅游产品仍处于原始起步阶段。

2、交通状况亟待改善。“要想富,先修路”,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本共识。目前,连接汉中城区和法镇的主干道仍为县乡通村公路,路面窄、弯道多、坡度大、等级低,个别路段还有破损,不仅影响车辆通行和群众出行,而且长期制约当地农业农村平稳较快、率先突破发展。

3、旅游设施严重缺失。法镇生态旅游资源富集,但支撑旅游业发展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基本要素严重缺失,其中尤以餐饮、住宿、道路建设最为突出,无法满足众多游客的基本消费需求。

四、意见建议 1、优先发展旅游产业。要依托法镇的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精心打造具有巴山特色、茶乡特色和民俗特色的旅游景观,适度开发具有农事体验功能的休闲游乐项目;先期可依托初具规模的云山茶果园基地,精心策划实施“茶文化”项目,让游客在登高临远、采茶制茶、鲜果采摘、农事体验中尽情享受到“茶文化”的魅力。 2、开发地方美食文化。法镇的传统美食由来已久,有许多风味绝佳的美味和小吃,如腊肉、菜豆腐、山药、蕨根粉、干竹笋、橡子凉粉等。在旅游开发中,要利用当地的饮食特产,积极开发美食文化,进一步继承创新特色菜品,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绝,用回味无穷的美味佳肴吸引游客慕名前往品尝消费。 3、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要紧密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计划,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积极申报并及早开工法镇乡村旅游专线,进一步拓宽改造通村公路,打通断头路,延伸公交线,配建停车场,确保各主要景点、茶果园基地、休闲农业观光园互联互通,让众多游客便利出行。二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兴办宾馆、酒楼、特色农家乐等,让外来游客食有所餐、住有所居、娱有所乐。三要精心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和民俗文化村落,鼓励民间资本利用山林、河道、沙滩、库塘等,开发登山旅游、森林旅游、温泉养生、水上漂流、沙滩健身、休闲垂钓等游乐项目,经过三至五年的产业化发展,把法镇的绿水青山变成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民盟南郑总支 陈骏 潘涛)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