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特别的妇女节礼物——雁塔检察法治讲座进监室
日期:2018-03-14 08:52  作者: 

正值第108个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为维护女性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提高她们的守法意识,近日,雁塔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全体检察官走进雁塔区看守所监室,以“点亮法治这盏灯 照亮人生前行的路”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传活动,为高墙内的在押妇女送去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讲座中,检察干警吴红岗紧紧围绕宪法的基本精神和《刑事诉讼法》相关内容进行解读,结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讲解了典型刑事犯罪案例,并播放相关热点法律案件短片和微电影,剖析了诈骗、盗窃、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对亲人、家庭、社会的伤害以及违法犯罪付出的惨痛代价,警示在押人员要遵守法律法规,做一名守法的公民。

整个讲座过程中,在押人员都听得聚精会神,并结合自身遇到的法律问题向检察官咨询,检察官释法析理,一一耐心解答。女性在押人员对检察官的辛勤付出和谆谆教诲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吸取教训,在今后的生活中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争取早日回家,早日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女性在押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是雁塔检察院继2017年在该区看守所女押员中组织的“让阅读刷新生活洗涤心灵”系列阅读活动后的有益尝试。此次,该院驻所检察室事先与该区看守所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征询女押员法律需求,制定菜单式宣传方案,通过法律、亲情、时政热点等多角度进行帮教,采取案件讲解、影视观摩等灵活方式授课,使女押员能够放下思想包袱,通过多种途径充实法律知识,提高对犯罪危害的认识,认真改造,重塑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此次活动,受到看守所管教干部和在押人员的一致好评,对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和维护看守所良好的管理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讯员:吴红岗)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