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扶贫小额信贷中存在的问题应及时纠正
日期:2018-03-20 10:07  作者: 

据我县部分政协委员反映:去年以来,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促进作用,力争让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按需获得小额贷款,各地相继出台了支持、鼓励扶贫小额贴息信贷政策。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缺乏有效的产业支撑。目前,从金融机构获得数据来看,扶贫小额信贷的贫困户仅占“五个一批”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贫困户的十分之一左右,根本原因是部分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无可发展的产业。二是贫困户“不敢贷”。多数贫困户思想保守,满足于“无债一身轻”,且“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因病、因残造成劳动力短缺的贫困户比例较高,这些贫困户家庭成员中多为老、弱、病、残,家庭劳动力大多只有一人或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发展产业的“主角”缺位,贷款意愿不强;产业发展信心不足,部分贫困户认为农业“靠天吃饭”,风险大,收益低,一旦遭遇灾害或市场不景气,将无力偿还贷款。三是监管手段滞后。个别借款人擅自改变借款经营用途,有的根本没有经营项目;个别贷款户申请贴息贷款后将资金借给他人使用,甚至放高利债、“贷转存”等现象。银行贷款监测和制约手段相对滞后,对这些借款人既没有日常的制约办法,也无法采取相应的信贷制裁措施,加之扶贫贷款业务笔数多,涉及面大,信贷业务人员相对配备不足,使贷后监测难以进行。

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加大扶贫产业培育力度。应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并落实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和“长短结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务工、入股分红以及提供技术、销售支持等方式,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信心,带动其脱贫致富。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宣传培训,由地方党政组织、人行等部门讲解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让基层干部充分认识金融精准扶贫的重要性,熟悉金融扶贫政策;加大对贫困户的宣传培训力度,由涉农银行机构、乡镇政府、村委会通过宣传栏、宣传手册、集中宣讲等方式,加强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机遇以及政策内容的宣传,促进贫困户解放思想,增强机遇意识,能正确认识并运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发展产业项目。三是强化诚信教育,增强扶贫小额信贷安全性。打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筑牢信用基石;将有贷贫困户信息纳入人行征信系统,加大诚信主体评定力度,积极创建“信用示范户”,引导贫困户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加强信用与信贷联动,对少数把扶贫小额贷款当做救济款、“唐僧肉”,抱着“不用白不用”心态的贫困户,乡镇和村组基层干部要要加强教育,对诚信主体给予授信和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等方面优惠,对失信主体实施公示、降低信用等级、限制贷款等惩戒措施,营造“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氛围。四是进一步加强扶贫信贷资金管理。抓好贷前摸底调查、贷中严格审查、贷后反复核查三个重要环节。采取“双线运行,封闭管理”的运行方式,严格规范操作行为,严格执行贷款基准利率,确保选户规范、发放规范、手续规范;严格杜绝人情贷款、套取贷款等违规操作行为,做到客观公正,专款专用,让急需贷款救助的贫困户能及时得到资助;坚持“谁申请、谁签字、谁领款、谁还款”原则,不允许代签、代领,确保贷款准确、足额发放到贫困农户手中;做好已放贷款催还准备和贴息柜面贴付工作,依法尽职尽责清收逾期贷款,保证贷款及时回收到位,及时贴息到位,及时归档到位。 (凤县政协 孟祥文)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