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统战动态 >> 详细内容
省委统战部来安调研统战工作
日期:2018-03-21 11:51  作者: 

微信图片_20180316172905.jpg

微信图片_20180316173112.jpg

3月14至15日,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陈宗华带领调研组一行4人,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梁博泉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安康学院、市委统战部和白河县,就高校统战工作、新时期统战部机关干部能力建设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在安康学院,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就高校统战队伍建设、如何创新开展好高校统战工作以及成立高校知联会、留联会统战团体等工作与院党委领导班子、党外知识分子、留学归国人员代表深入探讨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在市委统战部、白河县委,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市、县两级统战工作情况和新时期统战机关干部能力建设汇报,与基层统战干部进行深入座谈和交流。

针对目前统一战线自身建设存在的实际困难,市县两级统战机关干部普遍人少,内设科室不健全,部分统战干部知识结构老化,创新意识不强,干部交流机会少,以及新时期统战工作范围和成员的增加,统战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彰显等问题。大家一致建议,一是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学习和培训,把学习贯穿工作的始终。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好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可采取上挂下联的方式,选派统战干部交流学习。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提升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内引外联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三是增强统战干部的归宿感和荣誉感。发挥好“三项机制”奖励激励作用,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努力形成推动工作强大合力。

陈宗华对我市的统战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市统战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特色纷呈,有许多典型经验值得总结借鉴,要进一步总结提炼这些好的特色经验,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工作成效。针对如何提高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水平,陈宗华强调,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要最大限度的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力量。当前要组织好党外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等统战成员及统战干部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核心是要用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给合自身实际,在学懂用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要强化“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搞好谋划,当好参谋,多提建设性意见。联系好成员单位,发挥好牵头作用,使“大统战”工作格局高效运转。三是要创造性、高效率推动各领域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积极作为。四是要提升基层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能力素质。做到常学常新,随着新形势任务的变化,要自我加压。要加强业务培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带职、上下挂职、举办培训班、开设研究班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培训,在实践中学习研究,在实践中提高本领,切实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调研期间,陈宗华一行还参观了安康学院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市级党派机关、白河县卡子镇陈庄村移民安置点、民营茶厂和高级中学。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