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婚前培训的建议
日期:2019-05-16 10:01  作者: 

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离婚人数不断攀升,归结其原因,除婚姻双方个人原因外,不少地方对婚前、婚内教育培训重视不足,导致部分青年没有做好充足准备就进入婚姻,婚后矛盾不能得到有效化解,离婚率现呈逐年递增的态势。

为此建议:由婚姻登记部门开展实施婚前培训,向未婚男女提供有关婚姻的课程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了解婚姻的意义与内涵,并提升经营婚姻的能力。

一是由民政部门出台《婚前培训实施方案》,并呈报党委、政府批准,得到党委、政府对民政部门进行婚前培训的政策、人力、资金等方面的有力支持。

二是民政部门与相关社会专业机构合作,选择与具有专业资质的家庭教育机构合作,制定出完善的培训内容,同时定期请研究婚姻问题的专家学者,为办理结婚登记的情侣们进行婚前培训及辅导。

三是由婚姻登记处建立相对完善的《婚前培训制度》。明确培训内容、时间、形式等有关方面并进行考核,使《制度》及婚前培训不断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同时对考试合格者颁发“幸福婚姻”培训合格证书,激发参与培训的热情。

四是在婚姻登记处提供个性化的专业婚恋咨询、辅导服务,引导理性婚恋;

五要建立婚姻登记处志愿服务制度,招募志愿者和义工,做好服务。(陈仓政协 董巧宁)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