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警方在线 >> 详细内容
宁陕县江口派出所“四项举措”扎实开展暑期防溺水工作
日期:2019-07-16 08:25  作者: 

6月以来,随着暑假已至,天气高温,进入溺水事故预警期和易发期。宁陕县公安局江口派出所积极吸取往年溺水事故教训,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防范工作,全力确保辖区的治安稳定。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针对辖区实际,江口派出所采取多种宣传形式,不断强化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民警充分利用学校法制副校长的身份,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安全教育和法制宣传,切实将防溺水教育宣传到每一个学生,6月份共计开展安全宣传活动4场次。充分利用悬挂横幅、设立警示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在各村户进行广泛宣传,使防溺水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学生防溺水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民警深入村民家中,向青少年家庭尤其是留守儿童、独守老人宣传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努力提高家长和青少年预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提醒未成年人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条件下玩耍戏水和自行游泳,督促广大监护人真正担负起监护和看管好老人、小孩的应尽职责,使安全思想深入人心。

强化责任监管,构建安全网络。联合村组建立防溺水联防责任机制,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溺水安全责任网络。由镇政府出面与各村委、学校分别签订责任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由村干部对各村所属的危险区域进行包片、包地段分工负责。要求辖区各单位、企业及建筑工地、工厂、养殖场负责人做好对内部员工的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可能导致溺水发生地带的监管和防范工作。成立所长为组长、民警为组员的防溺水工作应急小组,将防溺水平安行动的各项职责和任务分解落实到位,确保学生安全防范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

强化安全防范,消除安全隐患。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对危险水域及时排查,及早防范。联合村护河员对辖区河道、池塘等危险水域逐一进行安全巡视,排查隐患。同时在洵河、江河等危险水域增设警示牌和标语,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努力减少和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联合各村、学校等部门有关人员深入了解各村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尤其对辖区内地势复杂的河道等易发生溺水的区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实地查看危险域警示标牌设置情况,落实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加大日常巡逻力度,摸清辖区内存在溺水隐患的重点区域,加大危险水域巡逻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学生到河道、水库等危险处玩耍、游泳,防患于未然。

强化预警机制,做好应急处置。建立相关机制,在防溺水安全防范的同时,做好溺水应急处置。制定防溺水应急工作预案,健全完善溺水事故发生的救援机制,备好救助所需装备,确保发生溺水事故警情时能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全力开展抢救、打捞工作,尽可能减少伤亡,避免因善后工作处置不当而引发不稳定因素。组织民警积极对高危涉水区域开展经常性的巡逻工作,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预防。一旦发现中小学生在水边有异常情况,及时劝阻和制止,发生险情及时施救,切实做好中小学生溺水防范工作。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短信提醒、微信以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提醒广大村民一旦发现有人落水,在施救时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在积极组织施救的同时,应当及时拨打110、120等急救电话,以便后援力量及时赶赴现场开展有效施救。(宁陕县公安局 余永乐)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