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 安全生产 >> 详细内容
记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综掘一队生产三班
日期:2019-09-11 07:45  作者: 
 

以“实文化”为引领 打造一流“标杆班组”

——记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综掘一队生产三班

 

百舸争流潮头立,杨帆起航再出发!近年来,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综掘一队生产三班以企业“实文化”为引领,以打造“学习型、安全型、技能型、效益型、和谐型”班组为目标,以“建设队伍、提高作风、安全生产、勇争一流”的斗志,不断加强班组基础管理建设,创新班组管理方法,使班组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形成了精细化、人性化、科学化发展的管理格局,成为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标杆班组”的典范。

一、以“实文化”为引领,提升班组“软实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生产三班在企业“实文化”的引领下,按照企业提出的“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塑人、以文化聚力、以文化助推”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和探索。通过在班组引入“五精管理”理论,对班组安全建设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同步推进;同时坚持从人本“精细”管理入手,进而向“精准、精确、精益、精美”目标迈进,实现了精细管理、精准操作、精确定置、精益技能、精美环境,有效提升了班组安全管理质量,使班组管理进入了无极限的拓展空间,彰显出“无人不文明,无处不精彩,无事不完美,无时不卓越”的班组文化管理新境界。

经过多年来的创新与发展,生产三班以“求实创新,团结奉献”的管理理念和“空口无凭,实绩说话”的务实作风,实现了从物本管理到人本管理的升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班组“六实”精细管理,即:

——思想“实”,通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彻底打破班组只抓安全生产的陈旧观念,将实干兴矿的使命担当牢记于心,落实在行动中,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状态投入工作。

——目标“实”,坚持一切从客观规律出发,一切服从矿井实际情况,通过制定班组年度发展规划、目标,并按照既定目标制定工作计划。

——措施“实”,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稳定、廉洁、环保“四零”目标,突出干实事、出实招、用实劲,并制定以提高工作标准、能力、成效为目的措施。

——责任“实”,强化责任、改进作风、尽职尽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用在会干事上,把力量凝聚在干成事上。

——作风“实”,倡导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和雷厉风行,说了就做,做就做好的劲头。

——效果“实”,通过统一的思想、既定的目标、完善的措施、严格的纪律和扎实的作风,确保班组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形成了精细化、人性化、科学化发展的管理格局,成为了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标杆班组”的典范。

二、以“学习型”为主线,提升班组“硬实力”

安全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好的装备和先进技术,最终是靠人的使用,因此,员工文化、安全、质量意识的高低,同安全生产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加强职工的安全文化培训教育,对保护员工生命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有着重要的影响。

注重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班组”。生产三班通过完善《班组安全学习制度》,制定“跨岗位学习计划”,打破工种界限,积极鼓励职工多学多练。通过成立“业务学习小组”,利用班组信息群,交流设备维护技巧心得,请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对掘进工艺进行授课,常态化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案、每月一考”和案例分析、安全预想预控等活动,积极开辟班前学业务、现场小课堂等新颖形式,分批次组织生产骨干和职工进行“1+1”现场结对练兵,根据个人特点因材施教,鼓励职工岗位成才。

“术业有专攻”。为了让员工熟练掌握作业规程和理论知识,班组推行了“四述”标准操作法。一是熟知安全环境描述,班组员工在现场作业过程中,通过班前的安全检查确认,班中的巡回检查,全面了解和熟记当班安全环境;二是应急避险描述,班组员工能够熟记并运用各类应急避险措施,班组经常性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提高员工自主保安能力;三是岗位描述,每个员工都能熟知各自的岗位职责、工作环境、工作措施,以及自我介绍、作业准备描述、操作要求描述和常见的危险源描述等;四是手指口述,通过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确认等一系列行为活动,对操作过程中每一道工序进行安全确认,待确认之后进行规范操作。针对预知排查出危险源,重点盯防作业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序等,避免由于“三违”和误操作行为造成的安全事故,提高了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经过长期的手指口述和岗位描述竞赛活动,先后涌现出集团公司“双述”标兵方英照等优秀员工,成为班组员工学习的榜样。

三、以“精细化”为基础,提升班组“创造力”

在日常工作中,生产三班组通过系统梳理管理流程,寻找漏洞和缺陷,使班组各项经营活动有制度、有记录、有流程、有标准、有监督、有控制,最终使班组管理基础工作走向规范化和系统化,为精细化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首先是创新现场管理,在开工前推行了“三个三”标准整治法。即三个责任人:安检员、班组长、质量验收员;三个方面:现场安全隐患、生产设备保障、员工情绪及行为整治;三个时段:班前、班中、班后。班组员工在进入工作地点之前,由安检员按照“四位一体”的原则对“三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发出作业指令后方可施工。如查出问题,及时填写当班检查记录,将查出的问题汇报给班组长,由班组长组织人员班中整改,班后会同安检员、质量验收员就所有问题进行复验和综合考核评价,进一步强化了“班前、班中、班后”三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

其次是在生产实践中,班组首创推行了“班清控制法”。建立“班清卡”管理台账,由班长负责填写,材料员、安检员、质量监督员按照各自负责的分项进行量化考核,在第二天的班前会上进行通报,做到了“成本班班算,工资班班见”,并使员工能认识到上一班工作中不足,汲取上一班的教训,达到改正缺点和错误的目的。

“班清卡”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安八个方面,即全管理班清:对员工当班生产中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原因分析、解决措施与责任处理进行班清;质量管理班清:对当班的质量指标完成情况,生产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及原因与责任人处理情况进行班清;工艺管理班清:对当班生产工艺流程执行情况进行班清;设备管理班清:对设备的例行保养、完好状况进行班清;物耗管理班清:对材料超耗部分按质量、设备、原材料、能源、人员素质等方面与责任人进行班清;生产计划班清:对生产进度完成及影响原因进行班清;文明生产班清:对管辖区域内的工业卫生进行班清;劳动纪律班清:对员工劳动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班清。通过“班清控制法”实施,有效促进班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动了班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以“传帮带”为抓手,提升班组“战斗力”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技能型人才团队对于改进工艺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操作精度、提升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杜绝事故发生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师带徒”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法之一,是班组实现提高员工素质,培养人才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关系到班组安全发展的大事。

为此,生产三班积极鼓励职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岗位,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努力学习业务技术。先后是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以老带新”、签订师徒合同等方法,开展“一帮一”、“一带一”的方式,将具有的专业理论知识、技术专长、实际操作技能较强的技术能手与新员工结为师徒,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使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其次是要求师傅在实践中锻炼徒弟,在工作中提问题、压担子,鼓励徒弟自主解决问题,使徒弟在实践中提高。教导徒弟遵纪守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安排,对徒弟的错误、缺点耐心教育,培养徒弟良好的服务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全面提高徒弟素质。最后是与徒弟随时交流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从而形成新老同志互帮互学、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更为班组青工铺就了成才之路。班组先后培育出快速风钻打眼能手朱虎平、精确操作刮板运输机司机杨蓬勃、听声预判设备隐患的维修电工张宏涛等一大批优秀青年技术员工。

同时,生产三班还坚持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活动,立足现场,相同工种之间互结对手,组织开展一日一题、一岗一练、小测试、小竞赛等活动,切实做到月有岗位练兵、季有技术比武、年有绝活展示,全面提升职工业务操作技能。特别是在日常生产工作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组织相关理论知识、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把“会场变课堂”、“岗位为赛场”,以“每日一课题”、“每周示范演示”、“每月比武竞技”等的实训模式,积极推动岗位练兵日常化。为加强职工基本功训练,每年定期组织技术骨干到设备厂家进行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单位技术能手开展“现身说法”实操培训。经过长期培训与实训和岗位技能练兵竞赛活动,先后涌现出矿技术能手冯继金、孙海军、公司技术状元许长春等一大批技术人才和铜煤工匠,为班组创新发展提供了技能型人才支持。

五、以“人性化”为管理,提升班组“凝聚力”

民主管理班务公开,是形成一个团结、民主、技术过硬班组团队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和谐班组、和谐企业的必然要求。为此,生产三班以创建“和谐型班组”为目标,凡事从职工利益出发,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深化民主管理班务公开工作,增强班务公开透明度,提高班组民主管理水平,形成以人为本、民主公开、团结协作的和谐型班组。

通过制定《班组工资分配制度》,实行按劳分配、按分计资按成本核算的管理办法,坚持当月公示每个职工记分情况,做到按岗按量考核,真正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班组坚持实行任人唯贤,大力推行技术岗位竞聘上岗机制,将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人选拔到重要岗位,形成班组职工学业务、练技能的良性机制。班组重要工作及有关事项坚持班组会议讨论,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保障了职工的表达权、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树立了良好的班风和团队精神。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班组成员之间不仅仅是朋友伙计,更是血脉相连的兄弟。班组通过建立健全班组职工档案,全面了解掌控职工信息,每逢班组职工生日,班组都会送上生日的祝福。同时还健立亲情帮扶机制,班组坚持做到职工有事、有病必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树立信心,感受到班组的温暖与关怀。当班组职工有家庭矛盾、操办婚丧嫁娶大事或遭灾遇祸等困难时,班组及时出人出力,支持帮扶,让职工感受到集体的关怀和温暖,从而进一步增进了班组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班组还定期组织职工进行文化娱乐活动和各种联谊活动,培养队伍的集体观、荣誉观、协作观。召开家属座谈会、家属联谊会等活动,与职工家庭保持沟通联系。通过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班组职工之间和谐共处,增强了班组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树立了良好的班风和团队精神,有力的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班组的和谐稳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综掘一队生产三班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扎实干事的行动,连续8年实现了安全生产,连续多年圆满完成掘进工作任务,2013年就曾以全年掘进进尺2082 米刷新该矿年度班组掘进纪录,多次被铜川矿业公司授予“明星班组”称号,先后荣获全国煤矿优秀安全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标杆班组”荣誉称号,为企业发展创造出辉煌业绩。在他们眼中,这些成绩和荣誉都将成为前进的最大动力,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迈进!(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工会 宋彬虎)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