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积极部署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
日期:2019-11-14 08:24  作者: 

今年以来,商南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从严从快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积极犯罪,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切实保障县域内经济健康、有续发展。

领导重视,组建专业团队。该院加强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组织建设,成立由院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案组,建立由员额检察官为主体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在全面熟悉案情的基础上,统一执法尺度,统一证据标准和证据适用,将办理专案情况及时向省、市院汇报。通过每周一次的刑检部门例会,学习相关文件及指导型案例,解决案件法律适用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发挥司法智慧,不断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

注重证据,严格审查标准。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依法收集、审查、运用证据,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基于此类案件言词证据较多、客观证据相对薄弱的情况,要求在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时严格证据审查,关注无罪、轻罪证据,重视犯罪嫌疑人的辩解;严格证据标准,努力做到向前延伸、向后看齐,使案件办理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建立机制,强化协作配合。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隐蔽性强、欺骗手段多样化等特点,及时与公安、法院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定期召开的联席会议通报各单位办理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情况,确保信息的畅通,对还处在侦查阶段的疑难复杂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及时引导侦查取证,帮助完善案件的证据链条。同时,建立与监管部门防控涉众型经济犯罪协作机制,定期总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特点并分析原因,及时督促相关监管部门加大风险防控与与矛盾化解力度,通过分级引导处置、积极追赃挽损,防止经济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

营造氛围,积极开展宣传。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受害群体以民间零散投资人居多的特点,该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通过现场法律咨询、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两微一端”平台等多种方式,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常见类型、惯用手法和动态特征开展多层面、多角度的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识别陷阱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