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依托丰图义仓建设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的建议
日期:2019-12-26 08:49  作者: 

丰图义仓是一座有着130多年悠久历史的清代古仓,享有“天下第一仓”的美誉,在全省仍至全国负有盛名,在全县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更不必说。大荔人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家乡,肯定都会说:“我们那儿有丰图义仓。”那种骄傲溢于言表、美在心里。我作为丰图义仓的忠实守护者、丰图义仓从多年失修到华丽转身的亲历者,对丰图义仓饱含深情,非常地渴望将丰图义仓的历史文化、粮食文化、大荔文化更多地向外传播,让世人更多地知晓粮食文化、了解大荔天下第一仓的独有魅力。为此,提出“依托丰图义仓建设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的建议。

一、丰图义仓现状及优势

丰图义仓建筑艺术精妙,构建技艺高超,粮食历史文化资源厚重。十多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丰图义仓景区对古仓廊房、仓顶、四合院、东西厢房、朱文公祠进行了仿古修缮,同时修复了一座仿古粮仓,并且彩绘粮食文化墙、栽花植树种草、绿化美化环境,使古仓旧貌换新颜,展现威武雄姿。目前建成10个粮食文化展馆、2个红色教育展馆和农耕文化体验区等12馆一祠,1600余件粮食器具、600多张票证、56 种粮食样品在丰图义仓珍藏,粮食文化、红色文化得到有力传承和弘扬。“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中储粮储备文化教育基地”、等  4个教育基地在丰图义仓挂牌。2015年丰图义仓被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今年创4A成功,成为著名旅游景区;省、市粮食局“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大荔农民丰收节、全国义仓大会、义仓祭祀活动等在丰图义仓成功举办,使丰图义仓美名远扬。游客从10年前的每年几百人到现在年愈10万人之多,旅游收入从最初的几千元到现在年收入180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这些优势为建设陕西粮食文化博物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丰图义仓发展前景美好,但要实现这一愿景,的确困难重重。首先是项目申报立项的难度很大,需要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需要县发改(粮食物资储备)和文化旅游部门的鼎力配合。其次是资金问题,十多年来,资金缺乏一直困扰着丰图义仓的发展,丰图义仓能有今天良好的局面,可以说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才发展到今天的。为了省钱,自己能干的活绝不叫人,每名员工都是能工巧匠,木工、泥工、油漆彩绘样样都干,而且工作强度大,参与职工收入低,成反比,职工月工资前多年还不足1000元,到现在才有2000多元;住宿都是在窑仓疙痨角落,工作条件异常艰苦。自己作为丰图义仓景区的负责人,感觉对同志欠账太多太多,但无力改善职工的生活状况。若是建设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项目,资金问题更是一大难题。其他还包括规划设计、建设等诸方面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对策建议

结合我县实际和丰图义仓粮食文化资源情况,借鉴各地粮食博物馆的建设经验,现就建设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策划理念和功能定位。建设粮食文化博物馆的意义在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展示源远流长的粮食文化和粮食科研学术方面的丰硕成果,展现粮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基于以上理念,建议策划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的粮食博物馆,整体设计突出粮食元素,彰显大荔人文和粮食文化价值、美学艺术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精神价值。博物馆应以粮食文物收藏保管功能、粮食学术研究功能、粮食文化科普教育功能为主,同时延伸扩展学术交流功能和综合服务、粮食文化旅游功能等,不仅要具有自然类博物馆的特性,又要具有文教科技的特性,成为集收藏展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研学教育、会议会展、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重要粮食文化基地。

(二)项目及建筑设计。依据粮食博物馆功能定位,主要建设内容建议由对外开放区和内部作业区构成,同时配套消防安保、空调、通风、排水、供配电等公用设施和室外道路、绿化等辅助工程。要结合丰图义仓的建筑风格,适宜建造成清式建筑,楼高不宜超过丰图义仓的高度。主体建筑要兼具文化性和艺术性。

(三)古仓修复与展陈已规划。对照古仓原貌,按原有建筑风格进行修复保护。一是修复护城河;二是修复外城墙,恢复外城墙的门楼、角楼、堡楼等;三是对内城墙、仓房、仓顶、仓院、护坡等进行隐患排查,予以修缮加固;四是恢复东门和东门外排水设施等。整合丰图义仓现有的展馆资源,重新规划设计,建议建设历代储粮样板仓展区、民间储粮器具展区、粮食生产加工器具展区、农作物粮食品种展区、农耕文化体验展区、粮食历史文化展区、丰图义仓历史文化展区、粮食历史名人事迹展区、红色教育展区等。

(四)项目立项与资金筹措。建议由县发改局(粮食物资储备局)牵头,县文化旅游局配合,研究制定项目规划方案,并申报立项,成立项目小组,专人负责。建议采取多渠道争取、多方筹资的办法解决。可争取中、省、市资金,可招商引进投资,县财务要也尽力筹资,想方设法解决资金问题。

自己作为一名大荔人,一名政协委员,热切期盼国家粮食文化博物馆项目在我县早日落户,为我县的文化旅游增添新动能,促进我县的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刘玉宝)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