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完善管理机制 建设成熟小区
日期:2019-12-26 08:50  作者: 

       

大荔县城区共有164个小区,其中由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小区有74个,开发企业自管的小区有10个,机关单位代管的小区有43个,业主自治管理的小区有37个。全县现有物业服务企业57个,物业从业人员800余人,在近两年的市县各类创建工作中,被评为市级物业管理优秀小区3个,县级管理示范小区5个,被评为市级优秀管理服务企业3个。

一、存在问题

1.市场竞争内在动力匮乏。商品房小区多数由开发商自己组建或指定物业企业进行管理,竞争上岗压力小,内在动力匮乏。

2.制度体系建设难以步入正轨。《渭南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执行不到位,物业联席会议制度一直落后,各街道办、社区成立物业服务站一直未解决,房产中心忙于处理具体纠纷,不能集中精力到监管工作。

3.“一费制”改革引起诸多信访投诉。陕西省实行“一费制”改革后,由于价格政策一直未出台,电力公司与物业管理企业签订合同后,又与所谓的物业代表签订合同“一女两嫁”造成矛盾激化,加之公摊收费不明确“两金”(即住宅物业大修基金和物业保修金)使用不透明,物业和业主对立程序加剧。

4.没有严格实施竣工验收和物业承接查验制度。小区建成后项目规划、施工建设及消防安全设施不完善、集中供热或供气不够全面,后期物业用房面积较小甚至没有,绿化面积或公共活动场所不达标等问题激起物业纠纷居高不下。

5.业主委员会成立难、老旧小区管理难。个别小区无业主委员会,已有的因业主委员会成员无待遇、无经费、无依靠形同虚设;而老旧小区因基础设施匮乏,相关部门管理缺位,业主管理缺乏出现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现象。

二.对策及建议

1.建立物业管理责任清单。以《渭南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建立物业管理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房管、规划、住建、物价、市场监管、质监等行政主管部门职能职责,促进各部门履职尽责。

2.积极推动业主委员会建设。相关部门要做好协调指导工作,帮助小区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让其发挥“主人翁”的作用,管理自己居住的“家园”,才能切实保护业主自身利益不受侵犯。

3.完善准入及资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资质分级管理机制,并严格以资质作为准入门槛,建立物业管理公司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平台上公示物业管理公司资质,开展物业管理公司招标引入等工作,促进物业管理公司入驻规范化、透明化。

4.推动物业服务事项公开公示制度。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维修资金使用等收支情况,定期向业主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5.建立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成立物业管理企业协会,及时协调配合物管企业处理各类物管矛盾和纠纷。

6.目前,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年龄偏大,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每年要定期不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