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促进大荔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9-12-30 07:07  作者: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主要领导为首,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重点围绕“产业兴村、工业强县、旅游旺县、品质城市、人民至上”五大发展理念,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建设机遇,创新招商方式,拓宽引资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强企业监管,提升流通服务水平,使我县的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年新建项目14个,总投资127.3亿元,完成市上下达任务82亿元的102.36%,通过推介有50多批次客商,共计500人次走进大荔,提高了大荔的知名度,重点策划包装项目96个,涉及现代农业、工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四大类约735.6亿元,分别在西安、北京、深圳、东莞等地举办了项目推介会,共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318.4亿元的喜人成绩,虽然成绩喜人,但很多项目的建设落地仍存在问题,招到的商产业布局不尽人意,因此做出如下建议:

一、依托本地优势,构建全产业链生态

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冬枣、红萝卜、花生、黄花菜、高石脆瓜等农副产品畅销全国走向世界,但都是第一产业的结构为主,产业的结构单一,产业价值低。在招商引资方面,应加大农副产品营销,包装,深加工高科技元素的企业入园,形成产业链,招商利用已有项目的上下游产业链和市场空间有意识地选择符合我县产业需求的项目进行重点引进攻关。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区块链经济模式,一是提高农产品本身价值,二是创新发展新型商业模式,加大力度整合当地企业资源,运用互联网,实现资源整合,鼓励产业联合体经营发展.让大荔农业实现网络化、数字化,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扩大就业面,增加财政收入。

二、依靠诚信优势,促进企业创新能力

2019年是全国经济市场依然低迷的一年,政府要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氛围,增强企业家的自信意识,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企业家诚信守法的经营理念,使企业“主要靠国家”变为“主要靠自己”,变“两眼向银行”为“两眼向市场”主动出击,在市场竞争中抓机遇,加快企业升级发展,广泛吸引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加快原始积累进程,促进经济突破性发展。破除言而无信的思想,树立“名声也是财富”的诚信观,以诚信促进发展,打造好本地企业的品牌,树立典型和榜样,以商招商,应该做成“政府做指导,部门搞服务,企业唱主角”,“以资引资,以商招商”的良性互动和引资链条。

三、依存基础优势,做好招商项目工作

按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市场需求,符合我县资源实际的原则,科学论证,精心编制富有特色和吸引力的项目,搞好项目储备,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项目选择上,既要突出富有支持和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又要注重投资少,风险小家家户户可实施的小项目(义乌圣诞节案例750亿),尤其要围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在构建区域特色经济上下功夫。要通过新闻媒体,大型招商会,驻外办事处,外地招商机构,依托大专院校的对接、网络红人、直接抖音等,多途径,多形式扩大自身宣传,加强项目推介,提高地方知名度和项目签约率。

四、依附云端优势,打造县域工业4.0

工业4.0包含了由集体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而大数据是物联网的灵魂,中国制造,2025的主要任务就是智能制造的云端化,所以强烈建议应该举全县之力招纳一个关于大荔发展的前沿大数据的科技企业,做好各个部门及行业的数据分析,指导县域经济的高速发展。(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冯朝阳)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