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疫情防控与检察办案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日期:2020-02-19 10:22  作者: 

1.jpg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合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疫情联防联控和刑事检察工作两不误。

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各司其职,依法办案。严格按照最高检《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以案卷书面审查为主要方式,不当面方式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以及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等,尽量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见面交谈。同时依照《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的规定,严格遵守办案期限,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工作任务。2月3日收假至今,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1件,已移送审查起诉5件,其余6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19ec77b4dec9a891e2e26ed91cedb05.jpg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 明确12类涉疫情刑事案件范围,加强与公安机关办案指挥中心负责人联系,充分运用提前介入、立案监督等职能,保障涉疫情案件快立快捕快诉。同时按照市上要求,安排专人每日向上级汇报涉疫情案件情况。截至目前我院尚未有涉疫情犯罪案件发生。

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胜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2月2日至今,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韬的领导下,组织党员干警们到凤凰社区毓秀颐苑小区开展“三类人员”排查工作,与所在社区、物业积极对接,深入毓秀颐苑,对东、西区共780余户住户逐一进行排查登记,详细了解居民家中人员情况,对近期有外出经历特别是有进出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信息进行认真摸排,建立相关档案、台账。同时,积极配合凤凰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值班消毒、出入登记等工作,每天安排2名党员干警在毓秀颐专人值守,严格出入人员的出入次数,逐人登记备案,严控人员流动等等,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履行检察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索耀中、王莉芳)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