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警方在线 >> 详细内容
看似瘦弱的身躯,此刻正刚强
日期:2020-02-19 10:31  作者: 

4cba474f49535a0084365bd5a9cfb80.jpg

  “文武,你把这些医疗物资登记好,然后给大家伙发下去,工作的同时一定注意自身防护……”话音未落,却被急促的铃声打断,“喂,全全呀……好,知道了,我来安排……”还没来得及安排,“詹所,新的核查任务下来了……”又来了新工作。于是,那瘦弱的身影在筒车湾派出所楼上楼下来回穿梭。他是詹所,身高172cm,体重却只有55kg,他是宁陕县公安局筒车湾派出所的所长,亦是梅子镇疫情防控检测点和筒车湾镇疫情防控检测点的责任民警。

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应有的祥和喜庆氛围,也打破了期待已久的团圆。年初二,他接到单位要求返岗的通知,心中五味杂陈,这意味着要立刻放弃此时来之不易的团圆以及对妻子和女儿的应允,来不得片刻犹豫,便连夜启程返岗,心中对妻儿的愧疚也被工作思绪全部占满。

5b031a43c3ef33e6dc9c5bae5ead791.jpg

据上级指示,筒车湾派出所设立有两个疫情防控检测点,一个是位于筒车湾镇的宁陕县高速公路出入口,另一个是位于梅子镇的交通要道,检测点主要负责人员登记筛查、体温检测以及检查过往车辆等工作,每一个检测点都是关键,需要昼夜不息地守护。同时,派出所还承担着走村入户宣传防疫常识、人员核查、接处警、维护治安秩序等工作任务。防控疫情工作才刚刚开始,面对警力严重不足,医疗防护物资短缺等情况,他并没有乱了阵脚,从向上级汇报现状,请求支援,召集所内民警开会,亲自制作排班表,安排核查任务,到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安排部署各项工作,都在有节奏地进行着,反而有条不紊!

这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来不得半点虚假。他一边统筹安排派出所和检测站的工作,一边参与到检测站值守、巡逻防控等各项具体工作中。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办公室的暖炉上煨着治疗胃疾的中药好几次都熬干了,仿佛是在提醒着他:夜深了,该休息了,注意身体呀!终于……他病倒了,或是累倒了,出现了流鼻涕打喷嚏等感冒症状。在这个特殊而又敏感的时期,身为一线工作人员,难免让人心生惶恐和担忧。同事们劝他回去休息,他嘴上答应着,却仍在工作岗位上来回奔跑……筒车湾派出所楼上楼下、辖区的村组院落、检测站点上依然可以看到他瘦弱的身影来回穿梭,不同的是,偶尔多出温暖的身影与之相伴。

原来妻子在得知他生病后,放心不下,又深知他的脾性,于是给他送来了药品。令人欣慰的同时又多了些许心疼,他的妻子是医护人员,亦是抗疫战士。家中仍在读初中的女儿格外乖巧懂事,自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人在家吃饭、睡觉、写作业……理解父母的工作与不易,知道要听话,不给他们徒增烦恼。

他总是说,自己老了,快要跟不上时代了,但却一直跟同事们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罢了,还追加一句,“我可是一名老党员,共产党的教诲永不忘!”的确,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

这些文字的简单表述只是他实际工作的冰山一角。他是一名警察,亦是一名党员,不是不害怕,是使命必须向前,也不是不想念,是责任无法回避,更不是没有家,是担当必须舍小顾大。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正如我们所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也没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恰如看似瘦弱的身躯,此刻正刚强!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疫情不退,守护不止!我们伟大的祖国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诸如警察一般可爱的人儿,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不惧生死,逆行而上,才会愈发强大,坚不可摧。致敬,以初心,以使命,以伟大。

我们坚信:阴霾终散去,春暖花会开!(李杨宁)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