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民生新闻 >> 详细内容
面对疫情,“空中微课堂”来啦!
日期:2020-02-19 17:46  作者:王惠武 

面对疫情,“空中微课堂”来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刘园子煤矿创新工作思路,在新工培训上,讲课堂搬到了家中。这种被职工亲切的称之为“网络公交车”的“空中微课堂”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线上课的效果真不错。”上完一天的课程后,新入职的掘进司机刘全德高兴的说。对于向刘全德这样技术全面,希望用技术挣大钱的“季节性”矿工大有人在。刚开始对于培训刘全德并没有往心里去,走样子,是他以往参加过多次培训的印象。而这次则不同了,全程网上授课,不仅要听,还要和授课人进行互动,课后必须要按照要求,交“作业”,这也是参加此次网上听课人的新感受。

张彦良是刘园子项目的技术主管,也是这次网上“空中课堂”的策划者和实践者。原本他还担心,这次线上的授课效果不佳,但通过几天来与参加培训的职工课堂互动和课后交流发现,效果出了预期,职工们对这种形式非常喜欢。

“授课老师们精心备课,课程短小精悍,内容紧凑。课表编排也值得点赞,上午有一节音乐课,让学员们从紧张的学习中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下午还有一节体育课,我们和老师一起跟着教学视频做了一套室内操,做完后身心舒适,特开心。”报名参加该项目部入职培训的李玉国也压制不住自己的开心。

刘园子煤矿项目部是该公司今年对外煤矿托管的主打品牌,面对当前防疫严峻形式,如何发挥国有品牌,民营机制下的快速调控能力,成了复工前的新课题。他们牢牢抓住人这一管理主线,通过建立新型培训课堂模式,将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范畴。

该培训课堂内容主要包括:采掘机运通五大专业组织管理、操作现场安全、质量工艺、环节控制、问题库建立及分析等。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位参培职工也要走上讲台,把自己听课感受与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失误、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知识抢答、闭卷考试、分组讨论等新增环节,更是把这种网络培训效果推向高潮。

“后期复工后,要总结这种新型网络微课堂的经验,完善这个学习平台,切实把这种职工喜闻乐见的培训,变成职工成才,成长的加油站。”该公司工会副主席马翔得知这种培训后自豪的说。(王惠武)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