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冥币“形似”人民币 检察官有话说
日期:2020-04-01 07:20  作者: 

临近清明节,王益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内有部分商家及小贩售卖与人民币“形似”的冥币,这些冥币的规格大小、颜色纹理、图案素材均与现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图样或曾经流通的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图样极其相似,且图案上有已故国家领导人、革命先辈、各族劳动人民和国徽的图案。

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具有高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版式、图样均受法律保护,售卖仿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极大损害了人民币的权威,妨害了人民币管理秩序;将革命先辈和各族劳动人民的形象在冥币上使用,更是伤害了社会公众对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情感,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王益区检察院随即向王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规范市场秩序,对冥币滥用人民币图样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清查,切实维护人民币作为国家“名片”的信誉和权威,维护人民领袖和革命先辈的形象,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谭永辉)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