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聚焦“三化”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日期:2020-04-03 08:32  作者: 

近日,商南检察院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把量刑建议质量关,根据被告人的交代、认罪、悔罪、认罚等情况以及在押人员羁押期间的表现等因素,由出庭公诉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一并提出量刑建议,促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该院聚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时梳理汇总案件办理中证据收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定案件规范性指引,以大数据方式确立证据收集项目,明确危险驾驶等常发类案证据收集标准,引导证据收集规范化。

同时,完善认罪认罚专案管理、审批程序等制度,精简法律文书,对常见且证据较为固定的案件使用审查报告,并将起诉书与量刑建议书合并。实行出庭环节统一公诉模式,简化庭审程序,促进案件办理高效化。

此外,定期将判决和量刑建议进行对比分析,针对不足加强与法院之间的交流沟通,通过专题讨论、问题研讨等方式,共同商定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有关细节,提升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的量刑建议精准率,并针对个案进行探讨,达成共识,确保量刑适当,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量刑建议精准化。(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