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以公益诉讼之名,守护长安英烈“红色”军魂
日期:2020-04-03 08:37  作者: 

清明节来临之际,长安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辖区内烈士墓开展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回头看”走访摸排活动。

 当来到黄良街办北仁村散葬烈士群时,干警们对眼前正在整改的景象感到欣慰。

 “散葬烈士们即将有自己威严、肃静的安息之地了”北仁村附近退休老军人对前来回访的干警这样说道。

整改前.JPG

(整改前)

2019年7月,长安区人民检察院以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为切入点,对辖区内的英烈设施纪念馆、散葬群等进行了细致的摸排调查,发现位于长安区黄良街道办事处北仁村的烈士散墓群存在年久年失修、周边杂草丛生、部分祭拜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情形,与烈士陵园的庄严肃穆氛围不相符合,严重影响了对英雄烈士悼念和缅怀的庄重性和严肃性。对此,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沟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雄烈士保护方面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于2019年11月向长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解决烈士纪念场所存在的上述问题,切实保护捍卫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该局于2020年1月3日向本院回复称将与2020年3月31日前对英烈散葬烈士墓完成修缮。

整改中.jpg

(整改中)

3月31日当天,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此地时,原来“蜗居”的烈士散葬群已扩大了好几倍,施工的师傅们忙碌的砌墙、垫土等无不忙碌,据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给干警反馈,因受疫情影响北仁村散葬烈士纪念工程近日全面复工,将于4月10日完成竣工。

下一步,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跟进整改节点,形成长效机制将公益诉讼保护英烈设施常态化进行,切实发挥烈士纪念设施“传承红色基因,祭奠革命先烈”的积极作用,保护好长安区现有的红色资源,让革命精神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李婷)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