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日期:2020-05-09 11:17  作者:李粉玲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巩固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组织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省市院的工作部署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维护稳定工作暨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丹凤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形势,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当前维护稳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主要由以下几点做法:

强化组织领导,全力维护稳定。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第三检察部,落实了专门办公人员。

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取得实效。制定了《丹凤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丹凤县人民检察院处置非正常信访事件应急预案》《丹凤县人民检察院排查信访积案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方案》的通知,扎实安排部署,夯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线齐抓排查不漏排查盲点第一条线是网络舆情排查。政治部每日关注舆情网络,一旦发现涉检舆情要向院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汇报,由领导小组进行情况分析和研判,对舆情隐患及时进行处置;第二条线是及时沟通排查。由第三检察部确定专人与县信联办主动联系,一旦发现涉检信访问题,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落实稳控化解责任,将矛盾化解在本院;对于上级交办的信访问题,及时向院党组汇报,安排相关部室介入调查处理,切实落实信访工作首办责任;第三条线是日常接访排查。落实领导带班接访制度,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作用,规范接待制度。对来访群众做到热情接待,及时处置群众来信来访,确保问题处理到位;第四条线是由各内设机构进行排查。各内设机构为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主要针对办理的案件是否存在信访隐患进行排查;第五条线是第三检察部控申干警不定期关注阳光系统网投案件和检察业务2.0系统网络涉检信访案件,以便及时掌握信访信息,做到排查不漏盲点。

落实稳控措施积极化解矛盾由第三检察部牵头,各内设机构具体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工作步骤,对排查出来的长期重点信访人员,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切实做到一案一台账,逐案落实责任人,全面纳入专项化解范围。同时与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认真分析每一起案件的特点,根据案件类型和职责分工做好相应积案的清理化解工作,确保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通过梳理近年来未化解到位的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对于化解时机不成熟,一时无法化解的,各内设机构要逐人逐案说明情况,上报第三检察部备案,并认真落实稳控措施。

该院将以这次清理信访积案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及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积极清理化解信访积案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李粉玲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