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三项举措”提升统计分析能力
日期:2020-05-27 09:39  作者: 

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三项举措”提升统计分析能力

案管部门是检察机关的数据中枢,对检察业务数据的管理和应用是案管工作发挥参谋职能的重要体现,检察业务分析研判通过对阶段性态势或者专题性问题的研究,总结业务运行规律,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从而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丹凤县人民检察院结合统计分析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案管人员统计分析能力。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统计分析培训交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检察业务分析研判工作的重要性,不定期组织检察业务统计分析培训学习,建立交流机制。拓宽分析命题,结合案管部门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等业务监管信息,针对司法办案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开展和撰写评查式专项分析,集中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促进业务分析有数据、有分析、有观点,提升业务分析的深度和精度。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建设。按照上级院的工作部署,突出抓好业务监管和业务分析两大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建立“课题制”分析研判机制,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设题目、出思路,指导谋划选题,着力提升业务分析研判工作精准度。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将业务分析研判工作纳入基层院业务考评体系,充分发挥业务考评的指挥棒和激励作用。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合理配备专业力量,统筹组织法律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和文字功底好的同志参与业务分析研判工作,建立业务分析人才库。推进交流共享机制,通过定期通报、召开座谈会、专题培训和网上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挖掘数据热点和专题选材,加强业务交流。

三是夯实数据质量,促进流程监控和信息监管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案管集中管理原则,坚持业务信息统一采集、数据统一提供,保障业务分析研判源头数据质量稳定、安全、可靠,为撰写优质的业务分析研判报告奠定基础。一方面加强基础数据审核,通过案件信息变更审核、表内平衡关系审核、人工审核等修正案件信息填录问题,保障基础数据准确性。另一方面加强数据监管和流程监控职能交融,建立“案件周审核、案卡月校对、案件季评查”监管模式,坚持案卡和报表检测的常态化,通过异常数据监管为流程监控提供重点关注方向,凝成监管合力,及时发现业务不规范问题,真正将检察业务数据作为评价检察工作的“晴雨表”和指导检察业务发展的“风向标”。(卢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