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细化举措点亮未检工作
日期:2020-06-09 07:14  作者: 

近年来,商洛市商南县检察院在开展未检工作中,秉承着“工作规范化、办案人性化、帮教社会化、保护全程化”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帮教工作,不断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等三大举措助推未检工作稳步进行。

建立社会支持体系。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有效破解场所、人员、资金等短板。组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社会信息队伍。如加强与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及当地学校的联系,让他们提供校园欺凌、网络犯罪、问题网吧、吸毒贩毒等危害青少年成长的违法犯罪线索,发挥检察职能及时给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切实保护未成人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帮教工作。检察官担任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师,从心理辅导、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三个方面三管齐下,构建一个完整的、持续性的帮扶教育体系。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成年被害人和未成年见证人进行摄入性会谈,通过心理测评、心理抚慰等方式实现“双向保护”,深入挖掘犯罪诱因,缓解其心理压力。特别是对于非法传销、校园贷等易发的经济犯罪类型,通过课堂宣讲的形式,提醒未成年人,在遇到上述情况时,懂得运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联合公安部门检查辖区内校园周边的餐饮店是否依规办理营业执照、小卖部是否销售过期“三无”食品和是否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文教用品是否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禁物等。对于发现的违规情况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及时整改落实,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舒适、安全的环境。(商南检察院   陈园园)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