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三举措为涉案财物“上保险”
日期:2020-06-22 07:16  作者: 

近年来,商洛市商南县检察院充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细化涉案财物工作流程,实现对涉案财物的全程、全面系统性监督。

据悉,该院建立“入库登记、出库审核、审查监管、超期预警提示”等涉案财物管理工作信息台账,除将涉案赃物录入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之外,还需将赃物同步录入到涉案财物管理信息台账,明确将库房划分为管理工作区和赃证物保管区。实行硬件标准化配置,在管理工作区配备专用电脑、条码打印机、高速影像拍摄仪等设备,赃证物保管区配备密码柜、报警器、监控系统、指纹识别系统等设备。

同时,在案件管理部门设置一名涉案财物管理员,统一负责涉案财物的受理审查、入库核对、出库审核、处理监督等工作。对涉案财物的登记、封存、入库、调用、出库等,建帐设卡,做到一案一帐,一物一卡。案件管理部门定期对涉案物品进行检查,确保帐物相符以及对涉案财物的可视、可控、可查。

此外,还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配合,统一规范财物移送,做到一案一清、一事一清,对财物名称、种类、数量、移交人等信息逐案逐项登记,做到数据准确,条目明朗,入库有凭证,出库有手续,定期就涉案财物移交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商讨并制定相应对策,对出入库数据异常情况及时进行调查了解和核查,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商南县检察院   陈园园)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