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案件管理质效
日期:2020-06-29 08:20  作者: 

今年以来,商洛市商南县检察院通过严把受理关口、随案实时监控、案后严格评查三个步骤,切实做好案件管理工作,提升案件管理质量。

该院结合各业务部门办案实际,由案件管理部门制定了《公诉案件受理标准(试行)》、《侦监案件受案标准(试行)》等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后,在院内采取分发征求意见稿和集中讨论的方式不断完善案件受理标准,把控案件受理尺度,做好部室“服务员”,并将发现的退回公安机关补充材料的经常性问题归纳列出,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整改,以确保案件受理零失误、零退卷。

同时,明确案件管理中心负责对本院办理案件的羁押期限和办案期限进行跟踪、预警和监督。对于纳入流程监控范围的案件,按照《刑事诉讼规则》规定的办案时间,提前进行预警提示。对于有赃款、赃物的案件,对扣押的涉案财物进行保管,并对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业务部门未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理涉案财物的,案件管理办公室要求其说明理由,并督促其及时改正。

此外,该院还成立了由员额检察官等组成的案件质量评查小组,每月对业务部门办理的案件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规范、风险评估、文书制作和使用、涉案财物处理及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定期评查。组织原办案人员座谈等方式,发现、解决办案中在的问题,督促办案人员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商南检察院   陈园园)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