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新闻 >> 详细内容
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日期:2020-07-06 07:48  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704121603.jpg

2020年7月3日上午,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文物领域专家等作为听证员,参加耀州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及庙湾镇人民政府怠于履行对太子寺石窟保护职责一案公开听证会。

首先,案件承办人通过播放视频、展示照片的方式向参会人员介绍案情,并提出了检察机关的初步处理意见。随后,耀州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及庙湾镇人民政府就相关问题发表意见,经过以上两个程序后,听证员围绕“太子寺石窟的保护现状”、“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充分履职”等关键问题,从太子寺石窟的历史价值,以文化带动当地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等角度,全面、客观地发表评议意见,均认为检察机关就太子寺石窟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向耀州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庙湾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是必要的、及时的,长期以来文物保护工作都由文物部门单打独斗,社会关注度比较少,现在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方式介入,一定能推动文物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这也是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陕西文化和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实践,是个好事。最后,办案人员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综合听证员的评议意见,现场制作检察建议并公开送达。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最终目的。本次公开听证,是陕西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是检察机关公开透明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的一次有益探索,为下一步采取监督措施打牢了民意基础,达到了以听证促公开、以公开赢公信的预期效果。(韩娜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