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切实发挥检察职能 着力打造法治信访
日期:2020-08-10 09:43  作者:张泰英 李粉玲 

近年来,丹凤县人民检察院信访维稳工作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和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工作总基调,扎实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牢牢把握“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接访工作和案件办理,依法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为构建和谐丹凤,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地发挥了检察职能作用。

  • 加强法制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水平采用多种形式,

扎实开展法宣传工作,一是利用各种法律宣传日,先后开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国家安全日、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平安创建、12.4宪法宣传日专题和集中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二是将全院干警分成四片,由院领导带队,经常性下乡开展法制宣传,宣传检察业务、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和农村常用法律知识;三是联合县科教体局开展“预防性侵害·检察伴你行”校园法治巡讲活动,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组织编排校园法治情景剧、快板等趣味活动,参与师生10000余人,使广大青少年受到法治洗礼;四是结合我院开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活动,分别于“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举办了“‘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护航民企发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让代表、委员和学生了解智慧检察建设并支持检察工作;五是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推送检察信息50000余条,在各类媒体刊发宣传稿件700篇,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发布信息500通过多种形式的检察宣传,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对外形象,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使来信来访重信重访大幅度下降。

二、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抓手,切实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积极做好群众信访办理工作。一是立足实际,建章立制。为了规范信访接待行为,院制定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简介、控告申诉业务流程图、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司法救助、赔偿案件流程图等制度,对检察机关受理信访事项、分流程序、处理要求等进行了详细的规范。二是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制度。对于群众的来访,属于本院管辖的案件,就直接审查,及时给予答复,无法当场答复的,就联系其他办案部室的部门负责人或办案人员,了解案情后,接访人员就部门负责人或办案人员共同答复,直到来访人满意为止;对于不属于本院管辖的事项,就直接向来访人指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对于一些来访反映事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但来访人认为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一直纠缠不休的来访人,第三检察控申部门接访人员通过与市院第六检察部及时取得联系,采取远程视频接访的方式,市县两级院共同接访,采取以案说法的释法说理方法,使来访人心服口服,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三是积极发挥司法救助职能,化解社会矛盾。扎实落实高检院、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努力让困难群众感受司法温暖传递检察温情,助力脱贫攻坚四是积极办理刑事申诉案件、上级交办案件和控告案件,与信访人见面,就信访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五是在全国两会及重大节点期间,制定维稳工作方案和处理涉检信访应急预案,矛盾纠纷排查实施方案、清理信访积案等,成立涉检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排查涉检信访案件,落实稳控责任、领导带值班和信访维稳日报告,极力维护社会稳定,连续多年保持涉检零上访。

三、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非访”犯罪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对于“非法信访”案件,坚持快捕、快诉原则,加快检察环节的办案节奏,依法从重、从快办理, 对此类案件均做到提前介入,指导、监督侦查机关做好侦查工作,并就证据的收集、固定、补充、完善和法律适用提出建议,确定下一步侦查工作重点,缩短办案时间,实现快捕快诉。案件起诉后,主动和法院联系,共同研究疑难复杂情况,就案件的证据、事实认定以及一些最新司法解释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共识起诉案件均已被判刑,有力打击了“非访”犯罪的嚣张气焰。

该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着力打造法治信访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信访维稳工作为契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各项信访维稳工作,服务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张泰英 李粉玲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