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浅谈如何加强基层检察文化建设
日期:2020-09-24 07:43  作者: 

浅谈如何加强基层检察文化建设

                                                                                                            ——以陕西省丹凤县人民检察院为视角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文化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全党全社会的目标任务,推动检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全体检察干警的目标责任。

一、研究背景

近年来,丹凤人民检察院以检察文化建设为依托,全方位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从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及志愿活动等入手,全面提高检察人员的精神文化素养。几年来,积极探寻检察文化建设的新形式新举措,突出围绕“团结友善”、“爱岗敬业”、“廉洁创新”这三个方面进行具有实践性、创新性的探索,从无到有,从有形到无形,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检察文化是检察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检察文化以检察工作为中心,检察工作以检察文化为动力,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检察文化,做好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可以展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就丹凤县院而言,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制约着检察文化建设的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干警对检察文化建设认识不到位。他们对检察文化建设工作要么能力有限,要么兴趣不大,认为执法办案才是硬货,文化建设是务虚,对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漠视,在实际工作中敷衍了事。还有的认为文化建设工作枯燥无味,费时费力又难见效益,不如业务工作利落,容易干出成绩来。

2.检察文化建设工作缺乏长远规划。任何工作有规划才能有方向,目前,我院还没有制定检察文化建设工作的长远规划,只有短期的方案。短期方案只能出短期的效果,不利于检察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

3.检察文化建设部分内容思想教育化。检察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上存在交叉,但检察文化建设更强调柔性化举措,更加追求机关与干警趋同的精神价值,在文化建设过程中,有的时候将其等同于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学习,没有意识到两者之间的区别。

(二)原因分析

1.对检察文化建设认识不足。个别检察人员对检察文化建设认识片面,对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缺乏正确认识,对检察文化的认识不够深入、不够透彻,认为检察文化建设就是搞花架子,没有什么实际作用。

2.可持续发展意识不够。要让检察文化长足发展,就要全体干警真正理解、接受、认同并实践,如果没有长期的规划和持续的推进与巩固,早期的文化建设成果就难以长久维持。

3.忽视了检察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建设检察文化时,将其机械地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忽视了检察文化建设的法治性、精神性和优越性。

三、多措并举,提升检察文化建设

(一)提高观念认识,深刻领会检察文化建设工作重要内涵。一是领导要充分认识到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在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上的重要性,要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二是检察干警要深刻领会检察文化建设内涵,不拘泥于简单的完成任务,要将检察文化和检察业务建设相结合、相融合,实现文化、业务互相促进,互相提升。

(二)结合业务工作,打造检察文化工作特色亮点。一是结合规范司法。检察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通过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增强检察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就能确保检察机关正确履行职责,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敏感”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查办生态环境破坏案件、做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真诚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改进检察工作的具体措施,可以通过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法制宣传日”、“六五环境保护日”、“七五普法”等活动,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和检察文化,增进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二是结合执法办案。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注重发现案件背后的社会管理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办案,积极参与对治安重点地区和场所的排查整治,抓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加大电信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将检察文化寓于执法办案之中,用先进的司法理念、价值观念、文化素养激发干警发展检察事业的潜能和动力。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喜闻乐见的检察文化。检察机关要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认识和利用新媒体等方式,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创建、脱贫攻坚等工作,将检察文化的魅力充分传播到基层中去,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知晓率、满意度,促进检民一家亲,实现检民鱼水情,从而提升检察权威,推动检察事业发展。

(三)制定长远规划,保障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可持续发展。要科学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将检察文化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畴,既要突出实际工作,又要注重精神内涵。考核评价还不能仅仅局限于任务完成情况,还要向设备配备、经费投入、人员待遇方面延伸,使考评评价成为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而又有挑战的工作,随着经济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更需要顺应时代要求,要紧紧依附法律文化建设的这个平台和载体,才能走得更长久;要不断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才能走得更有生命力;检察文化建设工作要不断地总结完善,持续地开拓创新,以全新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表现形式,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创造新的生机和活力。(陕西省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赵煜坤 李晓疆)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