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委员风采 >> 详细内容
凤翔区政协委员联手,为13名女性劳动者维权
日期:2022-03-03 09:40  作者: 

542146421.jpg

2月28日,13名女性劳动者来到区政协委员、“和凤”调解工作室首席调解员吴宏斌的办公室,将书有“秉持公正暖人心、和凤调解促和谐”的锦旗送给他。同时,区妇联康欣丽委员也收到了“伸张正义有靠山、支持维权娘家人”的锦旗。这是13名妇女经过两位政协委员的联手帮助,劳动维权成功的一份谢意。

原来,2021年8月,因国家教育“双减”政策的实施,西安英泰教育公司决定关闭凤翔分校,对员工就地遣散。该校14名员工因提成工资、经济补偿金、加班费等劳动权益问题向劳动仲裁部门依法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庭依法支持了14名劳动者关于经济补偿金等三项请求。10月下旬,拿到仲裁裁决书之后,由于西安英泰教育公司对仲裁裁决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诉拒绝履行裁决事项。

1187460805.jpg

面对一无所知的诉讼程序和法律规定,14名劳动者感到从未有过的无助和的迷茫。要打赢这场官司,必须借助法律专业人士的力量。经过咨询了解,基于律师费的负担问题,校长李某和13名女员工在意见上产生严重分歧。无奈之下,13名女员工决定坚决“抱团”索赔、维权到底。

但由于学校解散以后,她们大部分人依然失业在家无经济收入,经济上的压力也在不断动摇和瓦解着她们的维权决心和意志,也使聘请律师的想法显得艰难。一个偶然的机会,维权领头人刘某在刷“抖音”时意外刷到了凤翔区政协委员、法律志愿者、“和凤”调解工作室首席调解员吴宏斌的普法视频,双方通过添加微信取得联系。

通过当面沟通了解案情之后,吴宏斌委员觉得鉴于案件的当事人人数众多且案情复杂,特别是诉讼阶段举证难度和工作量极大,必须通过专业律师的介入帮助。作为区妇联妇女儿童维权中心法律专家的他,很快想到了妇联,可以让她们尝试寻求妇联组织支持,通过申请法律援助获得援助律师的帮助。

1897709358.jpg

凤翔区政协委员、区妇联副主席康欣丽热情的接待了13名女同胞,并且立即在她们的法律援助申请书上签署了区妇联支持13名妇女同胞申请法律援助的意见。但事与愿违,区法律援助中心认为她们已经获得了支持其权益的仲裁裁决,只需要等待审判结果为由,并没有批准她们的援助请求。

开庭在即,怎么办?她们心急如焚,又一次在无助之中乱作一团。她们再一次找到吴宏斌委员。作为新一届区政协委员,吴宏斌决心履职到底,为妇女同胞提供法律援助,他自愿以个人身份作为她们的诉讼代理人帮助她们完成了诉讼,但根据法律规定,这需要有关社会团体向法院推荐才行。

刘某等人又一次找到了康欣丽委员,说明情况之后,她立即将情况向领导汇报,由区妇联向区法院开具推荐函,推荐吴宏斌作为劳动争议案件的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活动。

获得代理权限之后,吴宏斌立即召集13名案件当事人再一次详细了解案情,搜集核对相关证据,和当事人一块连续加班5次整理提交法庭的证据材料。

在全力做好出庭准备的同时,作为“和凤”调解工作室首席调解员的他,仍然不忘积极争取双方调解的机会。他在分析学校目前陷入严重的经营困境的状况和现有证据之后,建议当事人积极寻求和对方和解。他通过承办法官和对方代理律师取得联系后,坦率交换和传递13名员工的诉求和希望调解的意愿,很快得到对方律师的积极回应,事态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年前由于疫情,庭审时间延期。

春节后开庭前,经过2天的加班,吴宏斌委员和13名当事人一起再一次完善了庭审证据,做好了充分的出庭准备。2月22日,庭审顺利进行。经过主审法官和双方代理人的共同努力,13名女性当事人全部与校方达成调解协议,相关补偿金由校方履行。

一场历时半年的劳动维权诉讼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凤翔区两名政协委员,强强联手,合力奉献,维护了妇女劳动者的权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凤翔政协 李昊穹)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