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对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2-04-25 09:19  作者:李粉玲 

丹凤县人民检察院根据最高检部署和省、市院要求,在该院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以回头检视促工作向前,提质增效。通过开展回头看专项活动,虽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现就如何破解工作难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有关情况

2021年,根据市院的工作安排,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了《丹凤县人民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以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取得实效。由第三检察部控申部门牵头,各内设机构分工负责,对2020年以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进行深入排查,主要围绕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通过自查,在办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针对查找发现的问题,该院已及时与上级院进行联系并进行了纠正。

    二、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查找出的问题

1.从信件反映内容上看,不属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占比较高。主要表现在群众认为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有事就找检察,群众对检察职能还不够了解,究其原因,主要是检察机关对群众的法制宣传还不够到位。

2.信访人维权意识强烈,但对法律认知程度不高。实践中,有的信访人偏信“正义”,坚持认为自己诉求的实现,才是正义的实现,只要自己的诉求尚未得到满足,就会坚持不断上访;有的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往往对法律适用断章取义、胡乱告状;有的拒绝接受政法机关审查结论,认为政法机关不作为,从而产生强烈的对抗情绪,不断信访,政法机关多次接待并对其释法说理,但其不愿息诉罢访,导致信访终结困难。实际上这些信访案件往往经过各级政法机关多次审查,政法机关难以在法律范围内满足上访人的诉求,但上访人不理解仍坚持长期继续信访。

3.检察统一业务办案系统设置的变更,导致控申部门对移交信访案件办理进程及是否回复答复无法掌握。按照高检院工作要求,“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的各项统计数据均由控申部门负责上报,但转办到其他业务部门的案件办理情况,只能在具体办案人业务系统上才能查看,导致具体个案信息难以收集、收集不及时,督办相对困难的问题。

4.控申队伍人员配备不足,办案力量薄弱。该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与案件管理部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合为第三检察部一个部门,控申部门人员配备以检察官助理和聘用制书记员2人为主,力量较为薄弱。而控申条线业务工作头绪繁杂,除办理群众信访案件、申诉案件、司法救助案件外,还有信访维稳、法制宣传等诸多其他业务,人员不足,也是阻碍“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因素。

三、今后的工作方向

1.强化释法说理,教育引导到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需要我们每一名检察官共同努力,通过加强释法说理,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其权益,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2.加强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到位。为保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规范有序,检察机关各内设机构应坚持全院“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信访服务工作格局。针对个别案件,办案部门必要时也可以会同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共同答复。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也应主动负起牵头责任,积极主动加强与本院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确保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3.提高办案质量,工作质效到位。解决问题是群众来信件件回复的根本所在,把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作为重点,把解决问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依法、按程序办理。坚持实行检察长包案制度,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息诉息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贯穿于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工作的始终,加强结果答复文书说理和办结答复后的后续化解工作,采取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合力促进问题解决。

4.强化人员培训,队伍建设到位。作为群众来信件件回复的主力军,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深化对群众来信件件回复的政策性、法律性、实践性特点的认识、理解和把握,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工作,培养心怀群众、敢于担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职业操守。同时加强人员力量配备,确保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工作有序推进。

5.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利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之机,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要全面梳理筛查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对回复答复的内容、质效及申诉案件办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问题查找和整改,以抓铁留痕的决心集中治理重复信访,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这项民心工程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李粉玲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