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如何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工作几点思考
日期:2022-05-06 11:19  作者:李娜 

公益诉讼检察,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也是新时代四大检察核心职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商南检察院正是秉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工作理念,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精神实质,紧紧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突出办理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公益诉讼案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推动该院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现状 

自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商南检察院用心守护群众“舌尖安全”,积极治理“餐桌上的污染”、“药品中的风险”,全力保护“红色圣地”、“生态平衡”。近五年来共立办公益诉讼案件24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24件。目前,该院所办公益诉讼案件类型涵盖了高检院确定的四个领域,现已初见成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宣传力度不够。公益诉讼干警平日忙于查找线索,办理案件,忽略宣传工作,很多老百姓不了解公益诉讼工作内容,不了解就谈不上理解和支持了,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2、办案力量薄弱检察部的业务包括: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由三块业务在第二检察部,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合在一起而民事、行政业务与公益诉讼业务又截然不同民事行政是短板,公益诉讼也是新业务,人员短缺,导致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力量薄弱,工作难以得到突破。

3、认知不相统一。对于这项全新的业务从探索到成熟,需要积累经验,耗费时日。在力量薄弱的情况下,部门干警对公益诉讼工作认知高度不相统一,出现畏难情绪,认为工作有难度,工作信心不足,感觉无从下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想法和建议:

1、着力加强诉讼线索收集。一是宣传发动群众。定期组织开展“民行检察职能宣传服务月”活动,利用消费者维权日等重要节点,做好职能宣传,引导群众挙报监督线索。在环保局、市场监管局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鼓励行政相对人提供诉公线索。二是组织干警拓展案源渠道。对线索任务进行分解,部门所有检察干警都是“线索员”,通过走访律师、联系对口行政机关和新闻单位等方式,摸排监督线索。如从当地媒体曝光的河道污染、餐厨垃圾、矿产污染等问题发现监督线索。三是跟踪案件摸排线索。全面梳理近两年来办理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犯罪案件,重点研判已经查处但违法行政行为尚未得到纠正的案件线索,为案件办理奠定良好基础。四是着力投入人力、硬件设施。加大人力配置,争取把年轻有为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法律专业人才和业务骨干配置到公益诉讼队伍中,成立专门的办案团队。在此基础上开展业务学习、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办案技能。配置无人机取证设备,切实解决现场取证难、不精准的难题。

2、着力改进诉前程序监督。一是集中力量开展专项监督。定期梳理行政违法监督情况,针对普遍性的问题在全县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二是大胆探索创新监督方式。 主动向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请示汇报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争取得到支持。三是组织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联席会、公开听证会,扩大检察监督影响力。

3、提升公益诉讼的监督品质。要想在公益诉讼这一领域有突破、有发展,就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工作模式,解决自身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方面组织人员到公益诉讼成绩突出的检察机关学习借鉴,学习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取长补短,开阔眼界;另一方面加大人力、财力支撑,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公益诉讼队伍的业务水平,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公益诉讼队伍,提高公益诉讼团队整体水平。(商南县人民检察院   李娜)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