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乡镇 >> 详细内容
宁陕县新场镇人大: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乡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1-05 10:06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这不仅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属性定位,更是对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通过近期以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决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做好当前及今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立足人大工作本职,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实现全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也是明确载入我国宪法的。各级人大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党执政的重要载体。没有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不复存在。没有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也就无从谈起。坚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核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必须不断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更是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党委的重大决策和意图经过人大的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更好的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二、坚持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工作重要作用。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人大工作重要作用,就必须认真行使好人大各项职权,牢牢抓实各级人大组织和代表依法开展履职活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履职优势,积极主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适时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及时对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等关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的重点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推进科学发展的决策意图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镇人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坚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开展监督,树立与党委同步、与政府同力、与群众同心的监督理念。紧紧围绕党委科学发展的决策部署,以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为重点,切实履行监督职能。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专项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评议、专题调研等监督形式,把初次监督与持续跟踪监督、人大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注重处理好监督和支持的关系,支持、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努力形成促进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的工作合力。

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乡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发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亲民为民。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要充分利用身处最基层一线、直接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坚持以“民心”为导向,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以推行“人大代表五带五做,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321”模式、人大代表“两个全覆盖”、人大代表“三联系”等工作机制为抓手,利用已建成的镇村两级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组织各级代表按要求开展好各项代表活动、坐班接访选民和大走访,坚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落实到行动上,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传下去”,把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传上来”,切实担当起党委联系群众纽带和桥梁。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创新理论最鲜明的底色,更是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从而推动乡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刘伟)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