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浅议基层检察院如何做好检务保障工作
日期:2023-04-04 10:38  作者: 

浅议基层检察院如何做好检务保障工作

检务保障工作是检察机关经费保障和各项物质保障工作的总称,是集行政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坚强后盾,承担着为检察工作提供动力的重大职责,其运转灵活与否,将直接影响检察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检察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做好检务保障工作有利于调动检察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有利于促进办公现代化、办案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建设,从而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一、基层检务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的加快,基层检察院的检务保障状况日益改善,特别是司法改革以来,基层检察院检务保障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为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和物质保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经费保障不足,工作发展受制约。经费和物资管理是检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受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受地方财力的限制,检察机关经费保障存在不到位、或因发展不平衡而出现波动的现象,直接影响到检察工作的开展。

二是后勤服务人员短缺,任务繁重。有些基层检察机关根本没有专门的后勤服务人员,检务保障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后勤服务跟不上,任务多、项目杂、压力大,许多事情都疲于应付。

三是装备保障不能满足办案需求。检察办案用车紧张,单位配车难以满足办案、办公需要。

四是服务机制有待完善。现有的服务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检务保障的需要,管理、监督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工作程序、服务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工作创新、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产生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经济发展落后。部分基层检察院发展远远落后于东中部地区,财政收入少,检察业务经费、公用经费处于低水平保障,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检察工作发展。

二是资产管理水平不高。存在重购买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的现象,少数干警对公共财务不注意保养和维护,节约意识不强,浪费办公水电、耗材、用油等公共资源,造成运行成本过高,加重检察机关公用经费支出的负担。

三是检察业务培训欠缺。基层检察人员由于培训少,业务知识普遍欠缺或不足,工作能力不强,对检务保障存在困难重视不够,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缺乏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三、全面提升检务保障工作水平的建议

一是提高对检务保障工作的认识,推进检察工作的现代化。坚持以“保障有力,服务到位,促进发展”为重点,高度重视检务保障工作,充分认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检务保障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继续强化检务保障,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夯实检察业务创新发展基础。

二是以科技强检为基础,确保检务保障上新台阶。科技强检是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重大战略措施,是基层院检务保障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科技强检是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和能力的要求,是检察机关提高办案效率、保证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要大胆实践,全面实现办公自动化和办案现代化,着力提高办公、办案效率,把科技强检工作纳入基层院建设和正规化发展的轨道,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科技强检实现新突破,为基层检察院检务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对检务保障人员的培训,鼓励学历学位教育和专业职称资格学习。一要加强对检务保障各类软件的培训,提高动手能力;二要加强对管理制度的学习培训,明确工作原则,流程和方法;三要加强对财经法规政策的培训,提高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四是以健全的规章制度为保证,确保检务保障科学合理。一要加大对财物使用的管控,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等,进一步明确固定资产的采购程序和单项资产使用、管理、维护程序规范。二要定时对财务管理、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对设备、车辆进行登记造册。加强与资产使用部门的沟通,定期了解资产使用、维护情况。(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李柳炎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