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县检察院打造“阳光检察”党建品牌
日期:2023-06-19 11:53  作者: 

今年以来,商南县检察院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着力打造“阳光检察”党建品牌,有力提升了基层院建设质效。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进党建工作与政治建设深度融合。严格落实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营造以上率下促学习的浓厚氛围。组织检察干警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检察官讲办案故事等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确保政治导向不偏差、不含糊、不动摇。

细化为民举措,推进党建工作与理念更新深度融合。落实“千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企业”活动要求,择优选派12名检察干警在域内12家重点企业兼任驻企检察官,定制化开展“送法进企”等活动20余场。开展“稳就业、治欠薪”专项活动,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11件,帮助追索劳动报酬26.7万元,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共摸排司法救助线索3件,已救助困难被害人1人1万元;针对辖区内女职工较多的7家民营医院,8家民办幼儿园未与女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未向女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等侵害妇女权益的问题进行听证评议,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件,助力妇女权益。

深化能动司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检察人员考核中,设置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考核项目,推进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结合“党员先锋岗”、文明部室争创活动,将政治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拓展服务企业、守护民生的渠道,推进“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聚焦“主责主业”,定期召开核心业务数据分析推进会,系统分析核心业务数据总体情况,针对落后数据研究应对措施,不断传导责任压力,凝聚工作合力,多项业务指标位居商洛市基层院前列。

优化队伍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能力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洁教育基地,组织干警接受红色教育;利用“两微一端”开设“检察微讲堂”专栏,推进多媒体教学;组织一线检察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综合能力训练等练兵活动,提升其综合素能。坚持从优待检,切实改善检察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完善谈心谈话、教育管理等相关制度,为年轻人成长成才铺路,在全院上下形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