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强化智慧检务与公益诉讼深度融合
日期:2023-07-03 09:11  作者: 

 

近年来,随着公益诉讼检察的深入发展,传统办案方式面临严峻挑战,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鉴定评估难等成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公益诉讼检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智力与科技的支撑。面对改革路向与司法实践需求,检察机关应顺势而为,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推动检察办案的转型升级,开启“智慧公益诉讼”办案新模式,实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公益诉讼与智慧检务深度融合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是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要求。信息化、智能化是助力社会运行更加科学高效,人民生活更加智能便捷,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等可持续发展的先导力量,也是当今世界产业变革与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检察信息化建设迅猛发展,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智慧检务作为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更高形态,对于实现检察监督工作的战略转型、拓展法律监督的深度广度、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意义重大。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相对较新的业务,进入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为准确把握发展机遇,从容应对挑战,更需要借助科技创新,结合智慧检务发力,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司法规范化与专业化水平,增强公益诉讼履职能力,为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环境更宜居、食品药品更安全、社会更和谐有序等新期待提供更为精准、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公益诉讼检察面临的现实发展困境需要科技力量助力。随着监督领域的进一步拓宽,公益诉讼检察对探索大数据、科学技术等智能手段在办案中的具体运用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检察业务与现代科技的精细化、个性化深度融合,全面深化智能化建设对检察办案的驱动作用,是推动公益诉讼检察更快更好发展的不二选择。

公益诉讼检察的业务特点和制度目的与科技赋能作用相契合。公益诉讼检察具有案件涉及领域多元、知识面广、专业性强等特点,队伍专业素能与办案需求不相适应矛盾突出,借助现代科技打造检察技术驱动业务发展的共赢办案模式是解决上述矛盾的有效路径。此外,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本质目的是为了解决公共利益受损问题,而大多数公共利益受损问题的发现和证实离不开智能科技手段的支撑,科学技术手段作为辅助办案手段,用客观数据说话,通过更科学、更直观、更具有说服力的方式,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实现高质量发展。

智慧检务助力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应遵循的理念与原则。一是坚持智慧借助与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并重。智慧检务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创新,既蕴含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检察办案中的应用与创新,又包含着“人”的法律知识素养和办案实践经验,后者既是检察工作的基本支撑,也是检察办案智慧借助必须考虑的关键前提。因此,在借力先进智能技术服务保障检察办案的过程中,应始终坚持充分发挥检察官的主导作用,在梳理业务技术需求、信息化手段选择等各环节均强调检察官的深度参与,推动实现智能科技与法律经验的最佳融合,确保真正达到实用、管用、好用的实战应用目的。二是坚持建用一体。为避免技术与业务“两张皮”、建用脱节等现象的出现,确保建成的项目更加贴近一线办案需求,在智慧检务建设过程中,应始终以业务部门的实际办案需求为导向,强调业务部门在创新实践项目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坚持业务部门对项目立项、设计、建设、应用、迭代升级的全流程参与,真正实现建设与需求的同频共振。三是坚持智慧支撑与锻造队伍互促互进。公益诉讼检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离不开新型检察人才队伍的支撑,应始终坚持智慧借助与锻炼队伍、加强专业化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努力打造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技能、运用信息化成果的浓厚检察文化氛围,以新应新,大力培养一批既懂检察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厚植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

智慧检务助力开启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新模式的路径探索。一是以检察科技装备创新增强调查取证能力。以技术办案和信息化创新为两翼,积极借助无人机、卫星遥感等各类高科技手段不断强化线索初查和证据搜集能力,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现场勘查+无人机+卫星遥感”“空天地一体化”技术支持办案模式。二是以“大数据+快检”开展公益诉讼跨区域协同办案。积极尝试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助力拓展公益诉讼案件来源,在创设案件提示单制度,充分挖掘自身业务办案“内生数据”基础上,通过对接网上信访平台、监控网络舆情信息等方式获取数据资源,实时监测、发现、分析研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三是以技术协助推进公益诉讼一体化联动办案。深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技术协助等为抓手不断加强外部协作联动,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协作配合力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以技术支持为着力点助力推动形成一体化联动工作格局。(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李柳炎)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