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新闻 >> 详细内容
全市检察长研讨班开班
日期:2023-08-07 10:38  作者: 

调整大小 proxy.jpg

 

8月2日,商洛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长研讨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回顾今年以来工作,研究讨论商洛检察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部署推进下一步目标任务,动员全市检察机关提振精神、昂扬斗志,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商洛新篇章。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虹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书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守正创新、健全机制,努力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健全党的建设工作机制,抓好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思想、话语、行为和评价“四个体系”。构建“四大检察”一体融合履职工作机制和外部协调联动、协同治理工作机制实现检察资源的整合优化,凝聚法律监督工作合力。完善专门化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数字检察,加强科学规范管理,聚力提升监督效能。

会议强调,要把握方位、明晰要求,增强做好商洛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党的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历史时期、陕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承担的新的使命任务、陕西检察处在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商洛检察所处的良好发展环境4个层次,准确把握商洛检察工作所处的方位,深刻理解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要求和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聚焦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履职尽责,围绕检察工作守正创新,坚持“三个一”工作思路巩固深化,找准和坚定新时代新征程商洛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要深耕主业、发挥职责,巩固夯实商洛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精公益诉讼检察、做好检察侦查工作,发挥好监督职责、诉讼职责、社会职责。

会议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商洛检察在法治轨道上护稳定、促发展、保善治。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深入开展“护航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行政检察监督”“百名检察干警进企业”等活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秦创原(商洛)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作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参与秦岭“五乱”整治和丹江流域、涉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合力加强南水北调中段水源地生态保护,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实事,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用足用准司法救助,依法助力稳就业保就业,以更大力度促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协同发力、综合保护。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强化检察建议社会化办理,更实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创新落实检察“双进”工作,以更高层次溯源治理促进更高水平社会治理。

会议强调,要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商洛检察队伍。做实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抓实素能建设,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强化检察理论研究和法律政策应用能力,激发干警干事创业动能。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加力推进“脱薄争先”,加压破解矛盾困难,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现代化。切实改进作风,以作风能力提升年为抓手,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建设,用好月末现场会和督办制度,加快形成“勤快严实精细廉”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落实严管厚爱,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持续抓实“三个规定”,重点强化风险防控,始终关心关爱干警,不断开创商洛检察工作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领导、驻市院纪检监察组、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各县区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及市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商洛市人民检察院 张 晨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