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以案说法 >> 详细内容
叔侄情深?同饮酒,轮换开,共获刑
日期:2023-09-14 10:42  作者: 

叔侄情深?同饮酒,轮换开,共获刑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然成为车辆驾驶员们的共识,然而梁某叔侄明知酒后不能开车却仍旧抱有侥幸心理,甚至轮换开车交替酒驾,最终“好叔侄”双双获刑!

2022年7月,梁氏叔侄在饭店把酒言欢后,由于两人住处相邻且离饭店距离不远,梁某甲便抱着侥幸心理在酒后驾驶自己的车载着梁某乙回家。行驶了一段路程后,梁某甲因酒醉将车停在路边后下车和人闲聊,梁某乙眼见其叔烂醉如泥、酒言酒语,便“自告奋勇”地径直走向了驾驶位接替驾驶车辆。开出一段路后,同样喝了不少酒的梁某乙只觉头晕目眩,竟驾驶着车辆先后撞上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和电动车,导致自身车辆侧翻,发生交通事故。后经鉴定,二人血液中乙醇含量分别为348.96mg/100ml、190.76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均构成危险驾驶罪。

日前,商洛市商州区检察院依法以危险驾驶罪对梁某甲、梁某乙提起公诉。最终,法院支持指控,依法判处梁某甲拘役四个月,判处梁某乙拘役一个月二十五日。

检察官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本案中梁某甲、梁某乙二人均构成了危险驾驶罪。

检察官提醒:酒精会麻痹人体机能和心理,容易陷入关于醉酒驾驶的误区,那么问题来了,醉酒驾驶的误区有哪些呢,带你了解一下。

误区一:人醒≠酒醒

有的人觉得自己酒量好,喝一点不碍事,只要休息一会多喝水即可驾车,事实上酒驾认定标准与酒量关系不大,饮酒后即便自觉神志清醒,血液中酒精含量也有可能达到酒驾或醉驾标准。

误区二:自以为没有醉

饮酒后容易出现超乎寻常的“自信”,自认为神志清醒,还能够正常驾驶车辆,这其实是对酒驾危害重视程度不够,对危险事故防范心理较差。

误区三:心存侥幸

有的驾驶人认为“不会那么巧碰上交警”,有的驾驶人认为“就开一小段不会有事”……但是谁也无法预料危险的发生。

误区四:醒酒药作用大

服用醒酒药后即可开车?一些醒酒药号称可以短时间内降低血液酒精含量,事实上,酒精在个体内代谢过程有差异,醒酒药只能缓解酒后症状,并不能起到快速降低体内酒精含量的效果。(商州区检察院  何懿儒)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